学术沙龙
第二十一期“台海相对论”陈超助理教授讲述文献综述的撰写方法
时间:2018-09-24 浏览次数:1404

2018920日晚七点,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第二十一期“台海相对论”在院五楼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我院陈超助理教授为大家讲授开学第一课《超哥教你做文献综述》,我院研会学术部部长翁明源主持会议,张羽副院长出席并评述。各所硕博士都积极参加。

首先,陈老师为我们讲述了文献综述的功能,然后对于如何搜集文献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接下来陈老师重点讲解了规范撰写文献综述的四个步骤,分别是对文献精练准确的概括、对文献分类探讨、对文献分析点评以及对文献承上启下的总结。最后陈老师特别强调我们写的文献综述必须是独一无二的,这与自己如何贡献如何挑战原有的文献密切相关,只有做到了逻辑性上的关联和足够的证据支持才能做好研究。陈老师通过向我们展示优秀文献综述的范例和错误的撰写反例,进一步巩固了我们对书写文献的相关知识。

在开放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的提问,就怎样训练提炼文献的概括能力以及如何有效的进行阅读并做读书笔记的方法等问题进行提问,陈老师一一耐心并详细的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解答。

最后张羽副院长对于本次活动的圆满举办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并进一步指出院里对于提升全院的学术氛围,提高同学们的学术能力十分重视,学院将会全力支持同学们在学术资源,学术培养方面的需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