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吴智教授作客“台研法治讲堂” 畅谈两岸投资保障法律问题
时间:2018-09-27 浏览次数:1182

  • 2018年9月21日,湖南师范大学吴智教授应邀以《台湾地区投资管制的法律问题》为题主讲“台研法治讲堂”,经济所所长王华教授担任与谈,法律所副所长刘文戈主持。我院在校师生、厦门司法实务界专家数十人到场聆听了吴智教授的讲座。


  • 吴智教授从阿里巴巴和淘宝网在台湾地区提起的投资审查行政诉讼案件引出了“陆资”在台湾地区面临的投资保障法律问题,并从四个层次具体分析。首先,吴智教授回顾了海峡两岸相互投资发展阶段及现状,特别是两岸投资从单向投资到双向投资过渡的艰辛历程。吴智教授从单向和双向两个层面对台湾地区管制陆资赴台投资的制度框架进行概述,其中单向层面上台湾地区确立并坚持许可制的原则,双向层面的制度主要体现为两岸两会签署的《两岸投保协议》。吴智教授指出,在现行管制制度下,台湾地区关于“陆资”的制度重管制、缺保护,歧视性规则凸显,存在违背《两岸投保协议》的现象。吴智教授认为,台湾当局应该认真、全面、诚信地履行两岸两会所签署的协议,给予赴台投资的大陆企业公平公正待遇,台湾地区对陆资企业赴台投资的管理应朝着正常方向发展。


  • 在与谈阶段,经济所所长王华教授对“陆资赴台”对台湾地区经济发展以及两岸关系的意义进行分析。王华教授指出,“陆资赴台”涉及方方面面,不仅仅是某一个学科的问题,需要运用多学科视角综合讨论。在现场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就个案中的法律问题、“陆资”权益保障与台湾地区政党政治的关系等问题提问,吴智教授与听众进行了深入互动。

  • 吴智教授任教于湖南师范大学,兼任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理事,曾在杜兰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东吴大学、台湾地区“中研院”法律学研究所担任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经济法、海峡两岸经贸法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和其他项目多项,在国内外法学类权威刊物发表论文数篇,其中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详摘或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法学》全文刊印。曾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称号、2010年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通讯员 何玲英 吕漫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