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源
教育部长陈宝生:把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工作重点尽快转到狠抓落实上
时间:2018-10-26 浏览次数:359

10月24日,教育部党组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会召开。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会议并讲话。陈宝生部长说了哪些内容?提出了哪些要求?随教育小微一起看↓↓↓



陈宝生强调

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把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工作重点尽快转到狠抓落实上来,在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按照大会总体部署逐条逐项落实任务,努力解决好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教育问题,确保贯彻落实工作取得实效。

陈宝生:目前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已进入新阶段


会上,教育部各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汇报了关于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阶段性学习体会、贯彻情况和下一步落实举措,部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作了讲话。在听取大家发言后,陈宝生充分肯定了一个多月以来,各司局和直属单位传达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工作取得的进展成效,认为各单位结合实际各有领悟,工作进展各有所得,工作部署各有高招,实现了预期目标。他强调,目前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已进入新阶段,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加强谋划、狠抓落实,大抓100天、奋进2019年,努力实现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作为。



陈宝生:下一阶段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要在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解决问题上下功夫


  

陈宝生对下一阶段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在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解决问题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把落实大会精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途径和重要实践。要用“四个意识”导航,时刻检查我们的工作是不是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是不是在大局下开展、是不是有利于维护核心地位、是不是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要用“四个自信”强基,将之作为各方面工作开展的逻辑起点、历史起点、理论起点。要用“两个维护”铸魂,这是新时期教育事业发展的制度基础,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根本保障。


二是做好顶层设计,抓紧制定政策举措,务求见到实效。要针对政策的不同进展情况,“准备上场”的抓紧研究,“已经开球”的尽快审议,“踢过半场”的加紧推进,“临门一脚”的推动实施,“赛后评估”的注重强化纠偏。要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高政策措施和落实工作的质量水平。


三是准确判断形势,认清问题本质,保持战略定力,解决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要保持对形势的警醒,既充分认识成绩,也看到面临的挑战。保持对压力的警醒,将压力转化为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动力。保持对能力水平的警醒,按照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对我们责任担当、工作能力等方面提出的要求,不断增强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


陈宝生强调,实践证明,实施“奋进之笔”是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要不断制度化、系统化。2019年教育“奋进之笔”要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核心,聚焦加强部机关与地方教育部门联系、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能动性等尽早谋划设计实施的项目、载体,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