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厦大台研讲坛”第十三讲:“国家高层次人才”专家刘孔中教授解析高通案
时间:2018-11-08 浏览次数:677

  2018年11月4日,“厦大台研讲坛”第13讲暨“台研法治讲堂”本学期第2期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高层次人才”专家、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法学教授刘孔中先生主讲,题为《“贸易战”背景下台湾地区公平交易法制的实践:从英特尔WBA案到高通和解案》。本期“厦大台研讲坛”由协创中心副秘书长、经济所副所长王勇担任与谈人,副院长彭莉教授、我院在校师生及司法实务专家数十人到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法律所副所长刘文戈主持。

  刘孔中教授从数字经济的角度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指出美国针对此次“贸易战”的长期布局。在此背景下,刘孔中教授从实证材料梳理了高通公司与相关企业的交易结构,分析了高通公司与富士康公司、苹果公司、联发科公司之间的关系,并着重探讨了其中存在的滥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问题。通过个案的解析,刘孔中教授就高通公司在欧盟、韩国、日本及我国遇到的反垄断调查和处罚进行比较,讨论其对大国间贸易关系可能产生的影响。刘孔中教授认为,台湾地区今年对“高通案”从“行政处分”到“行政和解”的处置,正当性存在问题,而这一案件与十年前的“英特尔WBA案”类似,都与两岸关系、中美关系密切相关。最后,刘孔中教授分析全球价值链和生产分工的发展趋势后,指出我国应重视反垄断执法,积极运用全球经济贸易规则应对“贸易战”。

  在与谈阶段,王勇老师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贸易战”指出,美国是第一批科技创始和发源地之一,而东亚一些主要经济体则属于后发经济体,其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有赖于美国的技术。然而根据近些年东亚三大经济体对高通公司的利润支付和受损的数据对比,只有大陆在与美国高科技领域合作中受损不断扩大。现阶段以美国高通为首的一些新兴科技企业在高新科技领域仍处于主导地位,区域经济规则短期内不会发生变化。我国在科技竞争中暂时处于劣势,但美国与中国之间仍有很深的经济牵连,美国也会逐渐意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中美贸易摩擦最终还是会走向妥协。“大企业-小政府”的生态下,台湾地区企业需要在中美利益博弈中寻求自己的利益基点。

 

  提问环节中,刘孔中教授与听众进行了深入互动与交流。针对场上同学对知识产权制度和国际贸易问题的疑惑,刘孔中教授一一作了解答,实务界专家也表达了自己对中美贸易问题的看法。最后,彭莉教授对本期讲座进行了总结,对刘孔中教授的精彩分享致以诚挚的感谢。

(通讯员:何玲英 卢辽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