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以致用:教育实证之研讨,两岸教育之实践
时间:2018-11-16 浏览次数:388


   20181027-28日,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办的“第四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在华东师大中山北路校区举行。我院两岸所张宝蓉教授、何晓繁助理教授、夏颖博士生、亢萌博士生、肖楚杰硕士生、郭丽超硕士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在教育实证研究论坛上,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常务副主任刘贵华代表主办方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连续四届举办此论坛很好地推进了中国大陆教育界形成实证研究的氛围,推动了教育科学的繁荣发展。在接下来的主题发言中,来自全球各地的知名教育学者逐一报告。其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比较教育教席主持人贝磊(Mark Bray)教授首先做了“在比较的情境中做研究——多元文化中的影子教育”的学术报告。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国家教育学院Richard Elmore教授以“新学习环境的研究与设计”为主题,阐述了如何设计新的学习环境,并总结了世界上一些主要研究机构在学习环境设计上的共同特征。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史静寰教授在“基于实证的院校研究与高校治理现代化”的报告中指出,教育研究者要能够运用有理有据的实证研究,研究所在院校实际存在的、迫切需要解决的真实问题。层出不穷的教育议题,深入浅出的方法论介绍,激起了现场听众巨大的学术热情。
    
两岸所师生充分利用在沪时间,运用焦点小组的访谈方法,对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部分台生进行了深度调研,积累了关于“惠台措施”、“两岸青年群际接触”等议题的一手实证资料。(肖楚杰供稿)

19432806537223177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