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第二十四期“台海相对论”:看电影-话台湾《市长夫人的秘密》
时间:2018-11-23 浏览次数:1066

2018年11月18号晚七点,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第二十四期“台海相对论”在嘉庚四413顺利举办。本次讲座为“看电影-话台湾”系列活动第一场,该活动的主旨即通过为我院同学播放台湾相关电影这种更加新颖有趣的方式加深同学们对台湾社会的了解,同时也邀请相关专业嘉宾为大家做讲解。第一场播放影片为《市长夫人的秘密》,作为该创意活动的主要策划者17级政治所博士储斌同学不仅为大家提供片源而且担任本次电影的主讲人,17级政治所博士翁明源同学为讲座的主持人。

在影片播放环节,同学们都沉浸在电影时而紧张时而欢乐的气氛中。播放结束后储斌同学发表了他对影片的相关看法,他说电影是艺术作品,艺术作品本来就是给人以艺术的享受,比如本人的艺术性、情感性、故事性、趣味性等,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虽然艺术作品与现实生活并不一样,但不可否认,电影讲述的故事,恰恰反应了台湾社会的某些现实情况。他指出作为一部“政治讽刺类喜剧电影”,该剧以台北市长选举这一政治过程为宏观背景,以双男主双女主(市长、市长夫人、爱情大师程见、程见的经纪人兼女友)为故事讲述人物,采用倒叙与正叙相结合的时间顺序,通过幽默讽刺甚至荒诞的艺术手法,把市长、市长夫人及双方背后的政治势力为了台北市长这一职位而进行的政治斗争刻画得淋漓尽致。针对本剧在多个节点对台湾政治的现实进行的隐喻或影射,他也举出相关例子进行解释:剧中的台北市长为医生出身、选举前的“两颗子弹”、市长演说的“民之所欲常在我心”,以及市长夫人对台湾地区领导人“大位”潜在的欲望等等,这都与台湾的现实政治紧密相关。

在影片讨论环节,大家畅所欲言,纷纷对影片的内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家通过讨论与交流对影片的寓意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最后翁明源同学对该活动进行了概括总结,他鼓励大家多多参与“看电影-话台湾”系列活动,希望同学们也能及时将自己的意见反馈给学术部,以便更好的服务我院学生,满足同学的观影需求。

该活动的举办得到了院领导老师和同学的热烈支持,并对活动的圆满举办给予了高度认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