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师生赴京参加“迁台历史记忆库”抢救计划活动发布会
时间:2018-12-03 浏览次数:968

11月28日,由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发起的三十周年感谢茶会暨“迁台历史记忆库”抢救计划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同时启动“我家的两岸故事”征文征影活动。国台办主任刘结一、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杭元祥、沈春池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沈庆京等150多位两岸文化、公益、工商界人士及媒体记者参加了当天的发布会。我院张羽副院长与博士生赖清波到现场见证两岸文化交流的盛举,并与与会人员进行深入的互动交流。

身为迁台第二代的沈春池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沈庆京,自幼随父亲沈春池先生赴台,亲身经历了时代的巨变和迁台的艰辛,他发愿启动“迁台历史记忆库”抢救计划,希望透过影音纪录及史料典藏,为迁台长者及其家属珍贵的生命记忆留存历史见证,增进两岸文化对于历史记忆之保护及传承。

该计划自2016年开始调研以来,已寻访了500多位迁台一代、二代、三代及早期迁台的闽客后代。发布会现场播放抢救计划简介影片,呈现迁台历史人物百感交集的生命纪实。曾因护送逾百位老兵骨灰归葬故里而获选2012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传奇律师高秉涵亦莅临现场,与来宾分享浩荡历史巨流里的原乡之思与离散哀愁。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致辞说,沈春池文教基金会30年来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增进两岸同胞感情、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作出积极贡献。两岸共同开展“迁台历史记忆库”抢救计划很有意义,两岸同胞要共同保住珍贵的历史记忆,正确认识两岸同源的历史轨迹,不断增强血脉相连的纽带。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要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赖清波撰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