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厦大台研讲坛”第十六讲:台湾日据期精英的跨域流动与地方/世界的新视/域
时间:2018-12-10 浏览次数:700

12月6日下午,厦大台湾研究院第十六期“台研讲坛”在台研院507教室进行,题目为《台湾日据期精英的跨域流动与地方/世界的新视/域——从新竹风云人物谢介石谈起》,此次讲座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前所长张泉研究员担任主讲人、张羽教授担任主持人、蒋小波副教授担任评议人,文学所全体师生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中,张泉研究员首先向在座师生介绍了东亚殖民研究中的框架背景与方法,介绍了近代中国被殖民史的四个特点,并结合史料进一步将中国近代史分解为与殖民有关的四个宏观维度,分别为:历时演化维度、历时转换维度、共时体制差异维度、共时殖民体制差异维度。以此四个宏观维度为基础,张泉研究员强调了研究谢介石的重要性,对当今还原日据时期精英在不同地域的流动轨迹有极大的帮助,并可借此分析随着这批历史人物的地域流动而带来的地方与世界的不同视域。其次,张泉研究员整理了谢介石跨域的历史轨迹,并向大家介绍他在史料中的新发现,以此勘正前人研究中的错误之处。张泉研究员将谢介石的跨域流动分为晚清和民国两个时段,详细讲述了谢介石的生平故事。然后,张泉研究员介绍了谢介石与台湾的关系,分为“谢介石故乡情中的务实”与“谢介石奋斗梦中的虚幻”。张泉研究员认为谢介石可归为“离散作家”,同时强调不可将其简单地称为“汉奸”,应当注重历史场域中的个案分析。最后,张泉研究员向文学所师生介绍了该如何借用网络资源查找当时被日本所占领区域的研究文献。

在提问环节中,张泉研究员对谢介石的诗文收集、社会评价等问题进行了回答,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最后,蒋小波副教授对本期讲座进行了总结,对张泉研究员的给大家带来的精彩分享致以诚挚感谢。(文/黄茜 图/胡雪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