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智库调研及学术交流团”赴美行程成果显著
时间:2018-12-10 浏览次数:1729

2018年11月27日至12月4日,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带领智库调研及学术交流团全体成员6人赴美,顺利按计划完成本次行程中原定的全部参访和交流活动。此次赴美团组其他成员包括两岸关系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社会整合平台专家委员、公共事务学院高和荣教授、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陈先才教授、经济所所长王华教授及我院部分硕博在读学生。

11月29日上午,学术访问团的第一站来到夏威夷大学马诺阿校区中国研究中心(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University of Hawai‘i at Manoa),并得到中心主任杨济华教授的热情接待。在中国研究中心,李鹏教授、高和荣教授、陈先才教授、王华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演讲,针对当前台海形势、两岸治理、年度“九合一”选举、两岸经贸等议题进行精彩分析。我院17级博士生谢银萍、17级硕士生郭丽超也分别就两岸青年交流、两岸教育等领域分享自身感受及见解。在之后的自由交流环节,来自夏威夷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的师生踊跃提问,就台海问题相关细节与团队成员进行良好互动,双方进一步增进交流与了解。

(摄于夏威夷大学中国研究中心)

29日下午,团队一行赶赴夏威夷大学教育学院残障研究中心。该中心创办主任罗伯特(Robert Stodden)、现任主任帕次卡(Patrica Morrissey)及其他研究人员与我院各位学者分别就海峡两岸社会治理模式异同、国际社会保障体系等重要领域进行深入沟通。两岸协创中心首席专家高和荣教授认为,除了借鉴国际经验之外,大陆与台湾的社会治理存在很大的发展和提升空间,需要两岸学者持续推动相关研究;此外其他团队成员也就各自研究领域交换思路和建议。

(摄于夏威夷大学教育学院)

30日上午,团队成员一行准时拜访位于夏威夷的美国顶尖智库:东西方中心(East-West Center)。该中心属美国国会,于 1960 年成立,是一个国际性的教育和研究组织,旨在加强美国与亚太地区国家之间的关系和相互了解。

(摄于美国东西方中心)

东西方中心高级研究员查尔斯*萨尔蒙(Charles B.Salmon)先生、丹尼*罗伊(Denny Roy)先生、艾瑞克*霍威特(Eric Harwit)先生;美国国务院外交官阿若提*沙罗芙(Arati Sharof)女士及东西方中心外事务办公室主任凯伦*娜德森(Karen Knudsen)女士等出席了当日上午的重要座谈会。作为主接待人的查尔斯*萨尔蒙先生(Charles B.Salmond)曾就职于美国国务院外交部、美国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等重要政府机构,曾担任外交部大使,在中美外交领域具有丰富理论及实践经验。


(摄于美国东西方中心)

在当日座谈会开始,李鹏院长首先简要介绍了当前的台海形势及两岸关系现状,积极正面传达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相关对台工作的重要立场。之后,双方团组成员根据各自关注的时事问题互相提问和自由交流。针对有关问题,东西方中心的学者们耐心、详细、清晰地分享了许多宝贵的观点和看法,双方进行了一场深入而全面的交流与思想碰撞,座谈会气氛十分融洽。

(摄于美国东西方中心)

12月1日至2日,智库学术团队连夜飞抵美国西部城市旧金山,于当地及时开展前半段行程内部总结会及后半段行程准备会。期间,团队一行专程拜访国际政治学著名学者、斯坦福大学荣休教授、欧洲大学学院政治与社会科学系教授研究员菲利普•施密特(Philip Schmitter)及斯坦福大学政治学系在职教授泰利*卡尔Terry Lynn Karl。两位曾到访我院的著名学者与我方团队各位老师进行了友好亲切的交流,并分享了对当前中美关系的精彩见解。此行不仅促进了中美双方学者的交流与理解,更为团队后半段的访问行程积累了更加有效的工作思路。

12月3日,团队成员一行赴美国顶尖私立大学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东亚研究中心。当前,斯坦福大学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东亚研究基地和最杰出的东亚研究重点机构,汇聚众多优秀学者。在东亚研究中心学者的带领下,团队参访了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深入涉台研究藏书区,了解馆藏的台湾研究资料及数据,并与馆员进行交流。

(摄于斯坦福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图书馆)

(摄于斯坦福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图书馆)

紧接着,团队参观了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的展览馆及研究区域。胡佛研究所由斯坦福大学赫伯特·胡佛(Herbert Clark Hoover,暨美国第三十一任总统)于1919年创建,为美国著名的公共政策智囊机构。在胡佛研究所,团队成员近距离了解涉台研究的相关重要档案及资料、物件,为涉台研究提供了新启发新思路。

(摄于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

4日上午,学术交流团抵达加州洛杉矶,开展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美国顶尖公立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此行受到亚太中心主任、社会学系教授周敏女士的热情接待。在当日的座谈会上,陈先才教授详细全面介绍了我院当前的研究概况、研究成果以及当前的台海形势等;周敏教授则重点介绍了台湾及大陆华裔移民在美国社会中的文化传承、资源分配等问题。双方进一步对未来的院际合作进行了深入磋商和规划,寄希望于尽快推动两院之间的研究合作、资源互补、人才交换培养等方面工作。当日中午,团组一行还受邀参加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东亚图书馆的一年一度的“东亚文化推广”活动。

(摄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亚太中心)

(摄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东亚图书馆)

截至12月4日,我院智库调研及学术交流团一行克服种种舟车劳顿及其他困难,顺利完成夏威夷、旧金山、洛杉矶等三地原定所有行程,通过各种方式,与美国若干顶尖公立及私立大学、政府顶级智库、国际重量级政治学领域学者等开展了全面、有效、深入、细致的学术交流,及时开展各项调研,掌握一手观点及资讯,为今后我院的智库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思路,取得了较为显著成效。

(文/谢银萍 图/郭丽超、谢银萍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