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活动
我院参与主办的第五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在贵阳举行
时间:2018-12-20 浏览次数:899

转中国台湾网12月20日贵阳讯 12月19日,第五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在贵州贵阳召开。来自海峡两岸多家智库与学术机构的近50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新时代的两岸关系与台湾前途”主题展开讨论。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杨明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副董事长高思博等出席论坛。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致辞指出,讨论新时代两岸关系和台湾前途,首先要对“新时代”有一个基本定位。对大陆来说,“新时代”这个概念是从中共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判断生发而来。中华民族大发展,同时将对世界产生重大而深刻的影响,当然也将对台湾、对两岸关系产生重大而深刻的影响。

孙亚夫指出,综合各方面情况分析,今后台海形势复杂严峻的局面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两岸关系发展总是在战胜困难中开辟前进道路的。今后,我们比以往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更有办法战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的挑战和风险。

孙亚夫指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前途就是与大陆统一。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历史必然。中华民族一定能在实现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杨明杰致辞时指出,在过去40年中,两岸关系整体向前推进直接受益于大陆改革开放事业。这40年来两岸关系经历了风雨,也见到了彩虹,跌宕起伏,但总体形势向前推进,这和中国大陆改革开放政策,和大陆提出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思想分不开,也和两岸人民共同努力分不开。

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副董事长高思博说,通过两岸关系融合发展,能够提供给台湾人民选择和机会,解决台湾生存发展的问题,两岸关系必然能够开创出和平繁荣的未来。作为两岸关系发展的关注者与参与者,如何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如同“水银泻地”一般传播到社会各个角落,这是一个艰难的挑战。

随后,两岸学者聚焦大陆改革开放成果与两岸关系发展、民族复兴和新时代背景下的两岸关系、台湾问题的国际环境、“九合一”选举后的台湾政局等话题进行为期一天的探讨。

第五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全国台湾研究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