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东南广播】陈先才: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解答了台湾民众长期以来对“一国两制”的疑问
时间:2019-01-10 浏览次数:875

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海内外引起热烈关注和强烈反响。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陈先才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和平统一的内容进行了丰富和完善,也解答了长期以来台湾民众对“一国两制”的疑问。

陈先才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新时代大陆对台、对两岸关系的一个纲领性文件和政策的宣示,必然会在两岸关系发展、推进国家统一中发挥重大作用。

首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中“两制”的台湾方案,这是个新的提法。

陈先才说:“实际上可以理解为它是接地气,结合台湾的实际情况做出制度的安排,我想这个会得到更多台湾人的认同和接受。”

其次,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和平统一的内容进行了丰富和完善。

陈先才分析说,这部分包括了和平统一的路径、维护、前景;对统一前的制度性安排;政治谈判等等,都有明确的论述。对两岸和平统一后,如何维护台湾同胞的权益、利益,也都有切实而周全的考虑。

“这些详尽的论述,其实解答了长期以来台湾民众对‘一国两制’的疑问,反驳了台湾当局过去对‘一国两制’的污名化。”陈先才说。

第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也提出了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目标和期待,希望实现“四通”(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他还强调金门、马祖与福建实现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等等。

陈先才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年来,两岸‘三通’实现了,现在,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通’的概念。这是现阶段两岸关系的具体目标,将极大地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第四,明确提出了推进两岸统一的路径方式、路线图,就是不回避,直接推进两岸的政治谈判。

陈先才认为,推进两岸政治谈判,两岸通过平等协商,共议统一,建立推动祖国统一的制度化机制和安排,这些对当前和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都具有开拓性的意义。

他说:“这必会促使台湾岛内支持统一、支持两岸和平发展的政治力量和政党,可能会主动、愿意跟大陆方面一起推进祖国的和平统一,也会对包括‘台独’势力、民进党执政当局等,形成巨大的政治压力和强大的心里压力。”

展望未来,陈先才表示,大陆改革开放四十年后,两岸综合实力的悬殊越发明显。未来两岸关系越来越会朝着有利于统一的方向迈进,这个趋势是无法阻止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就强调,“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陈先才强调:“我对未来祖国和平统一有信心,相信祖国完全统一的进程会加快。”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VJgWVRCGRk3QazLMswXIQ

(责任编辑:周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