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通社】唐永红:七成旧人组新“内阁”蔡当局或让两岸对抗升级
时间:2019-01-15 浏览次数:710

台湾新任“行政院长”苏贞昌率领的“内阁”14日正式上任,超过三分之二原“内阁”官员留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14日接受中通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台湾当局如处理不好两岸关系,无论谁执政,都无法提振台湾经济;苏“内阁”不仅难有什么作为,甚至可能会让两岸对抗进一步升级。

苏贞昌新任“内阁”主要成员中,除了“副院长”陈其迈、“秘书长”李孟谚、“交通部长”林佳龙、“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和“环保署长”张子敬5位新任“阁员”外,其余多为继续留任的“内阁”官员。

唐永红指出,新“内阁”的“老面孔”上手快,有助于稳健运行,这虽是客观事实,但实际上可能是派系利益平衡下没有什么人手可用的结果。

据了解,这些“老面孔”中有不少为选举失利的县市长候选人,被舆论喻为“失败者联盟”。唐永红则认为,败选的人反而成为胜选人的上司,这样“逆民意”的安排表明台湾当局的用人制度出现了大问题。

他进一步解释称,“内阁”中的苏贞昌、陈其迈和林佳龙都是落选但又反高居朝堂,这给社会的观感非常差,表明台当局用人只是从民进党内的小圈圈用人,不愿意从社会中、从其他党派中广纳贤士,这将不利于其2020大选。

另外,苏贞昌曾在记者会上自比英国前首相邱吉尔,表示将带领行政团队提振台湾经济,让老百姓重拾对当局的信心。新“内阁”是否能助他一臂之力?

唐永红表示,台湾是一个浅碟形岛屿经济体,需要有效的全球化运作,以整合世界资源和世界市场。在大陆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一个重要中心的时代,台湾当局若不能处理好两岸关系,不愿意向大陆开放,不让两岸经贸活动自由化及便利化,台湾就会成为一个自我边缘化的孤岛。在这样的发展环境下,无论谁执政,台湾都无法根本上提振台湾的民生经济,苏贞昌的“内阁”班子也将难有什麽作为。

他强调,台湾的出路在于两岸政策上的改变。但民进党当局无法根本性地调整其两岸政策,它基于“一边一国”或者“一中一台”的定位是无法处理好两岸关系的。

在“老面孔”占多的情况下,两岸政策将如何发展?唐永红指出,距离2020年“争大位”只有一年的时间,当前民进党当局主要任务是“政权保卫战”,但有助他们选举的“牌”不多。其中,国际经济环境正在变坏,“经济牌”基本上不可期待,预期民进党会继续打“统独牌”和“台海牌”。因此,预计台湾当局不仅不会维持现有的两岸政策,而且会让两岸对抗进一步升级。(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