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央广网】唐永红:两岸融合发展操之在我
时间:2019-01-18 浏览次数:769

央广网厦门117日消息(记者吕贝娜方黎)福建省长唐登杰在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福建将继续促进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发挥对台特色优势,在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以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上先行先试。对此,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长唐永红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纵然会遇到障碍与挑战,但操之在我,大陆的决心不会改变。

唐永红说,两岸之间的“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门、马祖的“通水、通电、通气、通桥”,都将是今后一段时期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具体目标,如果能够率先实现更有助于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为两岸的和平统一夯实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基础,有助于推进国家统一。

“从民生经济的需求意义上来讲,‘大四通’、‘小四通’都是有需求的,有助于台湾民生经济的发展,也会让两岸更紧密。但是这么多年来,台湾当局特别是民进党当局为‘拼政治’而罔顾民生经济。民进党不仅不会推进反而会用行政等手段来设置阻碍。”唐永红说,民进党上台以来一直试图减少两岸的交流和联系,不接受“九二共识”、推动经济“脱中”、文化上搞“去中国化”等种种“台独”作为,对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构成障碍和挑战。“两岸要‘四通’实际上在民进党当局执政的情况很难落地。但是即便面临着这些困难,大陆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决心是不会改变的,会力所能及地以‘操之在我’的方式来逐步推进。”唐永红也期待台湾社会发生变化,“台湾民众2020年或许会用选票教训民进党,重新选出一个能够接受‘两岸一中’的政党、政治人物,为两岸推进经济社会双向融合发展创造政治上的条件。”

去年二月,国台办、国家发改委、中组部等29个部门正式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让台湾同胞共享大陆经济发展的红利。为上述“31条措施”,福建省发布了“66条实施意见”,并推动各地出台配套措施,如“厦门60条”、“福州68条”、“漳州58条”等,持续深化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动闽台同胞心灵契合。唐永红教授表示,“31条措施”是大陆首次基于“同等待遇”这一政策理念促进台湾资本在大陆投资,台湾民众在大陆就业、生活,是推进两岸融合的“起手式”。唐永红说,“当前主要是有助于台湾资本在陆投资,有助于台湾民众在陆就业学习生活等,是单向在大陆融合发展。随着‘31条措施’逐步落实,大陆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在条件成熟的时候进一步推进更多类似‘31条措施’同等待遇的一些有助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特别是有助于台湾资本和民众在大陆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

唐永红强调,台商应该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坚定的维护者,在从事自己事业的同时,在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同时,时刻不能忘记通过和平发展迈向和平统一这一历史任务。“我们最终是希望通过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将来的和平统一创造条件。台商要捍卫和平发展的环境,力所能及地促进国家的统一,肩负起一些社会责任。”对跨海筑梦的台湾青年,唐永红教授强调,平常心看待创业的成与败,大陆可以考虑适当做一些救济的工作,推动台青在陆就业。大陆的发展机会和空间远远大于台湾,这才是台青选择去留最重要的考量。

厦门市市长庄稼汉在厦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厦门将增进对台经贸合作、推动厦台融合。发挥前沿平台优势,持续深化对台交流合作,大力促进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当前,台北市及蓝营15个县市也在积极推动两岸城市交流。对此,唐教授表示,如果能够认同两岸是一个国家,正确认识城市交流的性质,这些蓝营县市有机会开展与大陆城市间的交流合作,但他同时强调两岸城市交流要以民间交流为主,以市场机制为主比较稳妥,让交流合作的红利能够惠及到更多的基层社会。“对于某个城市而言,从有利于自身的民生经济发展的考虑,我不太赞同一定只跟某个城市对接这种说法与做法。应该是开放式的,在‘九二共识’前提下,有合作的机会、空间、条件的这些城市都可以展开相应的合作。人为指定交流合作的城市是想当然,也限制了取长补短的空间和机会,不能画地为牢、画地自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