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第二十九期台海相对论:观影《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
时间:2019-03-25 浏览次数:1073

2019年3月24号晚六点,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第29期“台海相对论”在嘉庚四413顺利举办。作为本学期“看电影-话台湾”系列活动第二场,这次为我院同学带来的是在1991年金马奖和东京国际电影节大放异彩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活动主持人为17级政治所博士翁明源,各所同学积极前来观影。

《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是一部改编自台湾青少年真实杀人事件的电影作品,影片由杨德昌指导,张震、杨静怡、张国柱、金燕玲等人主演。这部电影讲述的是60年代台湾的故事。1949年,大陆数百万人迁居台湾,“戒严”的几十年里台湾民众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导演将镜头对准了白色恐怖笼罩下的国民党移民和缺乏安全感的少年群像,揉入了整个时代的历史厚重感和社会压迫感。结识女主角小明前,男主角小四是典型的乖仔,是父母的希望和兄妹的骄傲(一家人指望他考上名牌大学将来提升全家的社会地位),他有一个喜欢摇滚乐的自称“小猫王”的好友,两人虽会去树林看人幽会,但过的是与周围诸多在“小公园”混的少年人完全两样的生活。 喜欢上小明后,小四便像跌进一个无底深渊,开始被外界的各种力量牵着鼻子走。新识仰慕对象honey猝死,一向敬重的父亲的自尊与精神因为某次事件严重受损,加上将一次次“欺骗玩弄”他感情的小明“看透”,血气方刚又有很强道德感的小四终于走上犯罪的道路,期望用自己的刀结束事件的根源。但小四不知的是,他眼中的根源只是这条食物链中微不足道的一环......

一个时代的缩影,一群人的青春年少,一群人的苦闷挣扎,都浓缩在了四个小时片长里。影片播放完毕后,引起同学们的讨论与思考。这次活动也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认可与支持。活动顺利圆满结束。

                                                                                                          

( 文:刘雅雯   责任编辑:周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