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第三十二期台海相对论:观影散文剧情片《父后七日》
时间:2019-04-23 浏览次数:861

2019年4月14号晚七点,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第32期“台海相对论”在嘉庚四413顺利举办。作为本学期“看电影-话台湾”系列活动第二场,这次为大家带来的是一部改编自台湾作家刘梓洁的同名散文剧情片《父后七日》,该片曾入围第47届金马奖年度杰出电影。活动主持人为17级政治所博士翁明源,各所同学积极参与。

影片从一个侧面来描述父亲死后对儿女的影响,讲述了一个从彰化县北上工作的女孩返乡奔父丧七日的故事,以黑色幽默手法展现出道教与台湾丧葬习俗。得到父亲去世的消息,女儿阿梅从台北回到乡里,和哥哥一起为父亲操持后事。重新面对父亲成长乡里的世事人情,其中有传统葬仪的庸俗繁琐、匪夷所思的迷信风俗,更有台湾质朴率真的浓厚人情味。在师公严格指挥下哭丧,折纸莲花的唠叨妇女们,被太阳晒爆的罐头塔……阿梅时时被荒诞的乡下丧葬习俗、彼此联系诡谲的乡里人情弄得哭笑不得,与父亲的往事一幕幕涌上心头,成年以来的二人疏离,在回忆中才慢慢贴近。繁琐冗长、笑多过泪的丧事终于处理结束,阿梅独个回到城市繁忙生活。几个月后,阿梅过境香港机场,习惯性想买一条“黄长寿”烟给父亲,突然惊觉父亲已经不在了,一直没好好流过的泪此刻终于决堤…… 《父后七日》,一场传统的台湾农村的葬礼。没有煽情,没有悲戚,没有天天以泪洗面,只是有一些滑稽的桥段,有一些温馨的回忆,有一些淡淡的亲情。

电影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放映,活动顺利圆满结束。

 

(文:刘雅雯   责任编辑:周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