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大公网】台当局推强制申报图阻交流领居住证恐被罚 李非:此举可能适得其反
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516

(文 | 大公报记者苏榕蓉)台媒20日报道指,台陆委会研拟下半年发布行政命令,规范领取大陆居住证的台民众须主动申报,否则就要开罚。有在大陆求学台青表示,申领居住证是方便生活,但台湾方面却要管制恫吓,让自己心灰意冷,干脆留在大陆,不想回台湾了。岛内学者表示,此举显示了民进党政府对大陆的敌视和对本身的治理没信心,非但无法吓阻大陆台胞申领居住证的现实需要,还会把民心越推越远,让台湾变得更加孤立和边缘化。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向大公报表示,台湾当局如此做其实是要限制两岸交流,阻扰两岸社会经济的融合。它如此作为可能适得其反,台湾青年人才更会加速流向大陆。岛内没有市场没有机会,而大陆能够提供很多机会,有了居住证来往、生活将更加便捷。

李非还表示,台当局担心台湾更加依赖大陆,台湾民众更加融入大陆,所以加以阻扰,但是现在大陆充满机遇,不断营造更加适合台胞居住和发展的环境与制度,反观台当局,除了对两岸僵局束手无策,最后还把脑筋动到大陆台胞或台商这些自己人身上,这些做法非但无法吓阻大陆台胞申领居住证的现实需要,还会把民心越推越远。


原文链接:http://www.takungpao.com/news/232110/2019/0421/278590.html

责任编辑:周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