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第三十四期台海相对论“看电影-话台湾”之《赛德克·巴莱(上):太阳旗》
时间:2019-05-13 浏览次数:1181

2019年5月12日晚上7点,第34期台海相对论“看电影-话台湾”观影活动在嘉庚四420报告厅举行。本次放映的影片为台湾导演魏德圣自编自导的《赛德克·巴莱 (上):太阳旗》。该片由林庆台、马志翔、温岚等主演,筹划时间长达12年,共动员两万人参与拍摄,曾获得第68届金狮奖提名,并在第48届台湾金马奖评比中收获多个奖项。本次观影活动由学术部主办,政治所17级博士生翁明源主持,各所同学积极观影。

本片基于1930年发生于台湾南投地区的“雾社事件”改编,分为上下两集,讲述了台湾赛德克族人英勇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悲壮历史。自《马关条约》签署之后,台湾全岛沦为日本殖民地,残暴的日本人用武力奴役了原本自由生活在雾社地区的赛德克族人,抢走了他们赖以生存的森林和土地,并推行日本奴化教育。马赫坡头目莫那·鲁道为了保全族人性命暂时选择了隐忍,但日本人愈加残酷的统治与作为赛德克人的尊严,使得莫那·鲁道最终下定决心进行武力反抗。在莫那·鲁道的号召下,雾社地区其他五个赛德克族部落也加入了马赫坡的起义队伍,一同消灭了出席联合运动会的百余名日本人。在震惊愤怒之余,日军立刻调遣三千余名步兵与警力兵分两路向雾社地区挺进。莫那·鲁道率领族人利用地形抗敌缠斗、辗转退守马赫坡石窟。一场双方分别为了资源与报复、祖先与尊严的残酷战事,就此揭开序幕。

本次放映活动共持续两个半小时,观影的同学们表示非常期待电影下集的内容。

 

(文:李文韬   责任编辑:周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