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大公网】台当局悖逆民意强推同婚法案 李非:蔡英文此举为拉抬民调
时间:2019-05-20 浏览次数:557

(文大公报记者 苏榕蓉报道)同性婚姻合法化议题在台湾一直备受争议。2017524日,台湾“司法院”大法官会议作出释字第748号解释,认为现行法令未保障同性婚姻,要求主管机关在解释公告后两年内,修改相关法律。

然而,去年“九合一”选举中的“公投”结果显示,台湾主流民意认为“婚姻定义”应限于一男一女的结合,并反对在学校进行同志教育;但支持以“民法”婚姻以外的其他形式保障同性伴侣共同生活权益。

不过,台当局并没执行此“公投”结果。在大法官“释宪”修法期限将届之前,“行政院”在今年2月推出同性婚姻专法草案,并送“立法院”审议。

蓝委忧成为更多问题起点

根据同婚专法,相同性别的2人可以为经营共同生活目的,成立具有亲密性及排他性的永久结合关系;成立这种关系应以书面进行,有2人以上证人签名,并应由双方当事人依相关规定向户政机关办理结婚登记。该法案还规定,同性婚姻中的亲子关系部分准用“民法”,采“继亲收养”,即当事人可收养另一方亲生子女。

对于“立法院”三读通过在台湾社会充满争议的法案,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江启臣当天质疑,当三读敲下议事槌,背后真正解决了社会争议了吗,不同团体、族群、信仰,在此价值议题上,大家都沟通好了吗,都已经达到基本共识了吗,没有做好社会沟通,依然还有存在对立的议题,真的很担心,不是纷扰的句点,而是其他更多问题的起点。

反同团体:民主最黑暗的一天

反同团体、下一代幸福联盟行动总召集人游信义表示:“今天是台湾民主最黑暗的一天,执政党践踏民意,只花5小时就通过恶法,敲响崩坏人伦秩序的丧钟。”联盟强调,蔡英文为了竞选连任,才用这种粗暴的方式通过重大争议法案,期盼全民都能看清楚,并呼吁让不遵守“公投”民意的立委在2020年改选时“下架”,不排除发动复决“公投”。

对此,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认为,如今蔡英文面临“执政困境”,想通过推动“同婚合法化”这张牌拉抬民调,缓解婚姻平权团体压力,同时为了2020选举服务争取青年选民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www.takungpao.com/news/232110/2019/0518/290187.html

(责任编辑:周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