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过台湾——从历史走来》新书发布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9-06-20 浏览次数:856

619日,《过台湾——从历史走来》新书发布会在厦门大学嘉庚四420室成功召开。本次发布会由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厦门大学主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协办,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福建闽南文化发展基金会鼎力支持,并由厦门大学出版社、福建省东宇影视有限公司承办。国台办原副主任、现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教授等领导、嘉宾、媒体出席本次发布会。

发布会由厦门大学出版社社长郑文礼主持,他致辞欢迎领导、嘉宾与媒体的到来,并祝贺《过台湾——从历史走来》一书的顺利发布。随后的嘉宾致辞中,厦门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宋文艳从策划思路、主要内容和出版过程三方面介绍了本书的详细情况。本书从远古时期开篇,回顾民末到光复期间的历史,讲述了大陆先民移民台湾、开发台湾、建设台湾、保卫台湾的故事,旨在说明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展现台湾的历史发展轨迹以及两岸同文同种、血脉相依的历史渊源。

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原局长白京兆在致辞中总结,本书是承载着两岸人民精神家园共同记忆的新作,是具有国际视野、历史人文高度的著作,是秉承历史文化精神、正本清源的力作。

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徐进功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并对本书予以高度认可。他向为本书的发布作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主创人员、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厦门大学出版社等一一致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邓孔昭教授代表我院致辞,他表示,多位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原纪录片的制作,扩大了学术成果的受众面。另外,本书的发布也为今后台湾研究提供了参考文本,易于师生引证。

《过台湾——从历史走来》作者、纪录片《过台湾》总导演郑宏志,选取了几个片段来介绍本书及纪录片的创作情况。他指明“史观”在本书中的重要性,认为本书是具有历史针对性的台湾研究图书,旨在帮助我们挖掘和重新认识台湾。

纪录片《过台湾》总制片人、总策划肖锋表示,本书是大陆第一次全面的、历史的应对“台独史观”,拿回台湾历史的解释权。

旅美台湾史研究学者汤锦台先生以台湾人的视角,阐述诠释台湾历史的重要性,并指出,正确解释台湾历史是社会上下都应做的努力。


发布会尾声主办方举行了面向厦门市图书馆、厦门大学图书馆、厦门大学图书馆台湾研究院资料室、厦门理工学院图书馆、厦门华厦学院图书馆的新书赠送仪式。

(嘉宾合照)


(文/图:吕漫楣   责任编辑:周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