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第六届两岸学子论坛”微视频分论坛拉开帷幕
时间:2019-06-22 浏览次数:1498

622日下午,“第六届两岸学子论坛”微视频分论坛拉开帷幕,并吸引了众多两岸学子前来观影。本届微视频分论坛入围的微视频作品有22部。入围作品在分论坛上一一展播并由嘉宾评委进行现场评分。本次微视频分论坛邀请了8位评委对入围作品进行现场评选,分别是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总编室副主任、原新闻频道总监成杨;福建省电影制片厂摄影导演李明;厦门卫视主持人、制片人辛振宇;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两岸栏目副制片人陈曦;海峡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基金会秘书长陈准;福建省东宇影视有限公司艺术总监、编剧、导演郑宏志;福建省东宇影视有限公司策划总监、编剧、导演梁忠军。


(微视频分论坛现场)

微视频是一种可以通过多种视频终端摄影录制或播放的视频短片,其内容广泛,视频形态多样,具有“短、快、精”、大众参与性强等特点。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指出,本次微视频分论坛参赛作品体现了两大特点,一是涉及题材广泛,从多角度切入两岸生活,例如视频内容涉及两岸美食、工艺、文化、情感等。二是体现了“缘”“情”“梦”,也就是表现了两岸的“血缘”、“文缘”、“地缘”,表现了故乡情、师生情、恋人情、同学情,以及两岸学子面向未来的美好梦想。福建省东宇影视有限公司艺术总监、编剧、导演郑宏志先生认为,本届微视频创作群体组合多样,参赛视频中有大陆学子创作的,也有台湾学子录制的,更有两岸学子共同合作的作品,体现了两岸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状态,这是两岸学术教育交流以及校际合作的成功,也是多年坚持举办“两岸学子论坛”的一大收获。

(微视频分论坛各评委嘉宾对作品进行点评)

本届微视频邀请了多位资深媒体人对学生作品进行点评。媒体人从镜头运用、内容展示、情感表达、主线及节奏等多个专业角度对作品进行了点评,令学子们受益匪浅。最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谢银萍,以及北京电影学院硕士研究生袁勋、台湾艺术大学硕士研究生游博砚的两组作品摘得桂冠,获得本次“两岸学子论坛”微视频组一等奖。谢银萍的作品《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讲述了两岸爱情故事,深情的影片打动了在场的观众。来自台湾的学子袁勋在北京完成学业后留在了北京生活,他和游博砚的作品《京彩骑迹 公益前行—京津冀两岸青年公益骑行活动》,展现两岸青年组成团队,朝着共同目标前行,克服困难并最终结下珍贵友谊。此外,本次微视频组还评选出四部获得二等奖的作品,六部获得三等奖的作品。

 “微视频分论坛”是“第六届两岸学子论坛”的亮点之一。“两岸学子论坛”是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打造的学术品牌活动,汇聚了两岸青年学子,共享学术盛宴。

(图/文 刘南彦 王梦诗   责任编辑:刘南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