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大公网】蔡英文提名“台独”大法官 李非:为“变相制宪”铺路
时间:2019-07-01 浏览次数:716

(文:大公报记者 苏榕蓉)据台媒报道,台湾4位现任大法官任期将於9月底届满,蔡英文办公室提名四位新任大法官人选,在民进党立委人数优势下获得“立法院”通过。但这些準大法官的政治立场多是“偏独偏绿”,引发岛内舆论批评蔡政府破坏司法独立,打造“绿色司法铁卫队”。两岸学者指出,15位大法官当中,有11人是由蔡英文提名,当中不少大法官具有“台独”立场,这是民进党为实现“修法台独”铺路。

“立法院”临时会日前通过四位大法官人事案,包括台湾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法官兼院长杨惠钦、“考选部”部长蔡宗珍、台大法学系教授谢铭洋,以及“司法院”秘书长吕太郎。儘管国民党与其他在野党立委退出投票,不愿背书,但这项同意权行使案,在民进党立委人数优势下依然通过。

“英系大法官”超三分之二

据台媒报道,司法院大法官总计有十五名,由台当局领导人提名,立法院二分之一委员通过后,由台当局领导人任命。蔡英文就任后已完成任命七位,日前在绿委全力护持下,通过四名,总计属於“英系大法官”已经超过三分之二。

由於蔡英文提名的大法官,在立法院被“口试”时,明显表露出“台独”立场,外界质疑日后这些人日后解释的“宪法”是否会贴近民进党的“台独”立场。

从政治现实来看,民进党内部已形成一个主流意见,就是不会宣布“台湾独立”,因为“台湾已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在“修宪”不易下,经由大法官会议的“释宪”,一步一步修饰为“台独化的中华民国”,无疑更方便上下其手了。

在厦门大学港澳台中心主任李非教授看来,当年李登辉、陈水扁经过20年的政治改造,已经基本把台湾政治体制的架构改造为一个“独立共和国”的架构,而蔡英文则会往“修宪制宪”的方向走,虽然无法碰触“法理台独”的底线,但她在其他方面会把“政治台独”做得更加具体、更加落实,这也是一种“变相制宪”的法理态度。


原文网址:http://www.takungpao.com/news/232110/2019/0701/313172.html


(责任编辑:李文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