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大公网】台当局禁止退将登陆 李非:蔡千方百计阻碍两岸民间交流
时间:2019-07-04 浏览次数:616

(大公报记者 苏榕蓉)台当局又再次升级“反中”戏码。民进党立委2日在“立法院”提出修正动议,将原本计劃限制退役将领登陆的年限从15年改为“终身限制”。民进党当局的做法在岛内引起极大反弹。有专家指出,民进党政府企图阻止两岸交流,破坏两岸关係,以“去中国化”来争取深绿选民的支持,将衝击台湾民生经济发展。

据中央社报道,“立法院长”苏嘉全2日召集朝野协商“两岸人民关係条例”,民进党团提出再修正动议,高阶将领退休后,终身规範参与大陆政治活动;因协商无共识,3日院会将表决处理。

初审通过的草案明定,曾任“国防”、“外交”、大陆事务或与安全相关机关的政务副首长或中将以上人员,或情报机关首长,不得参与大陆地区党务、军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机关、团体在大陆地区举办的庆典或活动,而有妨害尊严的行为,如“向象征大陆地区政权的旗、徽、歌等行礼、歌颂或其他类似行为”。

规範年限部分,原本“行政院”版草案中规定,“退离职满15年者,不在此限”,初审时条文遭保留;但民进党“立法院”党团2日提出的再修正动议中,将15年的年限拿掉,等同是终身规範。

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说,列管人数估计在1000人以内,但实际上不到700人。

国民党团总召曾铭宗表示,基於安全理由,国民党完全赞成修法,但政治活动很难去认定,后续条文订完后能不能执行、罚则有没有符合比例原则等,应再审慎考量。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表示,两岸联繫沟通机制中断,但民间交流热络,台当局千方百计想要阻止民间交流,所以修法限制退将赴大陆交流。

原文链接:http://www.takungpao.com/news/232110/2019/0703/314208.html

(责任编辑:李文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