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我院“台情岚意”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平潭综合实验区调研纪实(一)
时间:2019-08-05 浏览次数:1870

我院“台情岚意”平潭综合实验区博士生暑期社会实践队,是厦门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的校级重点团队。团队组建的初衷是发挥我院学科研究优势,为福建九市一区的涉台工作提供智力支持。今年6月,团队面向全院招募并选拔出十名成员,分别来自我院政治、经济、历史、文学、法律、两岸关系六个研究所。团队由院党委副书记陈文老师和院团委书记黄涛老师带队,成员包括我院硕博士研究生储斌、亢萌、杨广霞、朱希敏、陈佩云、盛坤阳、徐金坤、卢辽原、刘南彦、江敏雯。


实践开始前,团队成员通过查阅资料文献对当地涉台工作情况有了初步了解。团队旨在通过6天调研活动,以考察、座谈的形式更详细了解“大陆惠台31条”、“福建省惠台66条”等措施的落实力度以及当地有关两岸融合发展的具体实践情况。

728日中午团队从厦门大学出发。在从福清火车站到平潭驻地的路上,平潭籍的司机跟大家聊起过去的一句民谚:海坛岛,海坛岛,光长石头不长草,风沙满地跑、房子像碉堡,男人多、女人少。现在的平潭路通畅了,生态环境也好了,从以前的石头岛摇身一变为国际旅游岛。入岛后宽敞的道路与良好的城市绿化让大家眼前一亮。

2009年福建省决定设立平潭综合实验区,2011年平潭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平潭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开发的窗口。从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的大战略出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平潭建设成为两岸同胞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

(实践队参观平潭综合实验区规划馆)


(实践队实地考察台胞台商服务中心)

(实践队参观台湾创业园)


(实践队赴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调研座谈会)

(实践队与台胞座谈交流)

729日上午,团队先后赴平潭综合实验区规划馆、台湾青年创业园、台胞台商服务中心、宗仁科技公司调研,初步了解了平潭作为国家级自由贸易区和综合实验区的宏观发展情况与对台工作整体情况。下午,团队成员与区教育局张传晖副局长、台湾工作部林初晨部长以及在当地工作生活的5位台胞青年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平潭在落实“31条”、“66条”以及推进“两岸共同家园”建设的具体情况。

(实践队走访台资创业基地)

(实践队参观台资宗仁科技公司)

台资宗仁科技公司董事长陈孟邦谈及中美贸易战时说,中美贸易战打的就是产业链和芯片制造,大陆完整的产业链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大陆的芯片设计和制造也在快速发展,加之中国广阔的市场,台湾企业对在大陆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平潭金融办副主任杨哲安(台籍)说,只有在大陆在平潭工作的台籍青年才能有幸参与、见证一个地方的多项建设从01,从110的变化,自己的才识能服务当地的发展、能服务两岸同胞,对自己的人生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感谢祖国为自己提供了那么多的成长机会和空间,未来可期。

(供稿:储斌 卢辽原  编辑:刘南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