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我院“台情岚意”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平潭综合实验区调研纪实(三)
时间:2019-08-05 浏览次数:1281


731日,实践团队首先前往平潭澳前客运码头参观“海峡号”客轮。澳前客运码头是往来大陆与台湾的重要航运枢纽,自2011年建成以来,日益成为两岸民众往来的重要通道。该码头每日均有航班往返两岸,目前已开通平潭至台北、台中的航线,平潭至高雄的航线也已在规划中。“海峡号”和“丽娜号”负责执行两地航运任务,每船载客数约800人,航速超过50/时,两船同为目前世界上最快的客货滚装船,从平潭出发3小时内便可抵达台北或台中。

(工作人员介绍平潭澳前客运码头)

全国劳动模范彭于平船长为实践团队介绍说:“航班刚开通时,不少初到大陆的台湾旅客还会问我们大陆治安、卫生、文化、饮食等各种问题,等到返程的时候很多人都说没想到大陆发展那么快,纷纷竖起大拇指。”客运部经理张思炜说:“在国家推出31条,福建省推出66条后,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台湾中青年乘客数量的增加,现在每天航班超过8成都是台籍乘客,大多都是到大陆就业或创业人员。”为何会选择在平潭工作,团队之前访谈的多位台籍青年就表示,因为平潭回台湾非常方便,而且轮渡比飞机更准时、舒适、便宜。一位家在台北的青年说:“我周六上午回家,中午就能在家吃饭了。”

海峡号”和“丽娜号”的开通帮助平潭与台湾城市建立起了方便、快捷的生活通道,大大便利了两岸人员的往来交流,推动了台湾民众来到大陆、认识大陆、了解大陆,改变了他们在台湾媒体影响下所形成的大陆刻板印象。

(参观“海峡号”客轮)

(与“海峡号”合影留念)

(在船舱内与船长等工作人员座谈)

(货舱内留影)

(船长介绍驾驶室)

参观完“海峡号”客轮,团队马不停蹄地前往平潭团区委进行座谈。团区委书记徐寅生、团区委办公室副主任科员李银发、团区委组织与统战部负责人陈彩凤等同志接待了实践团队。团区委几位同志重点为团队介绍了他们在推动当地与台湾青年交流方面所做的工作,尤其是如何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到大陆就业、创业。团区委以“台湾青年平潭创业就业引领计划”为例,详细介绍了在推进两岸青年交流和融合方面采取的工作方式方法。细致而卓有成效的工作是台湾青年能够扎根落地的关键,平潭团区委的很多经验、方法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所言:“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两岸青年要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我们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两岸中国人要精诚团结,携手同心,为同胞谋福祉,为民族创未来!”

(团队与平潭团区委座谈)

(徐寅生书记介绍平潭团区委对台交流情况)


(供稿:杨广霞 陈佩云 编辑:刘南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