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我院“台情岚意”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平潭综合实验区调研纪实(四)
时间:2019-08-05 浏览次数:1092

8月1日上午,团队来到平潭综合实验区台商协会,与协会主要领导以及部分台商代表进行座谈,座谈会由吴政言会长主持。


座谈会上,协会秘书长首先就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发展脉络及本会一些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自2009年设立综合实验区至今,平潭始终围绕“对台先行先试”与“建设两岸共同家园”两大任务,有序、高效地开展各项建设。在2018年“大陆惠台31条”政策颁布前,平潭实验区便已率先颁布了惠台措施,内容涉及“31条”中的23条。平潭实验区的惠台实践为此后一系列惠台政策在全国的复制推广奠定了基础。平潭台商协会目前有400多位会员固定在平潭发展,协会的一大宗旨便是服务会员及广大台湾同胞,努力扮演好沟通两岸经贸互动的向导,成为两岸交往的桥梁。

(与台商协会座谈交流)

(与在岚台商交流)

随后,部分台商代表围绕各自在大陆就(创)业的经历,与实践团队分享了他们的切身感受。有实践队同学提问,为何目前在大陆食品市场上仍然难见到台湾知名品牌的身影。针对这个问题,在座几位代表都相继谈到了食品保质期短、在陆生产成本高等问题。此外,针对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的问题,一些代表指出,目前这一群体面临资金缺乏、风险意识薄弱等问题。他们建议,大陆有关部门要为有志赴陆发展的台青们,在创(就)业方面提供相关辅导,最好能集中优势率先发展出一两个具有标杆性、典型性的创业项目。

(台商协会秘书长进行总结)

最后,协会秘书长总结了目前台商在陆或在岚发展面临的主要困境,并就推动未来两岸经贸发展提出了一些宝贵意见。他认为,(1)目前大陆部门之间在政策协调上还缺乏有效对接(2)台胞入驻当地后,政府有关部门的后续服务还不是很到位(3)台胞来大陆发展不够接地气,对当地的产业布局、市场潜力等缺乏了解。 

总之,大陆各地的相关惠台政策还要继续办好、办实,不能半途而废,要给来陆发展的台湾同胞留下良好印象,以吸引更多台胞来陆创业、就业,推动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

(参观北港文创园建筑)

(考察北港文创园)

下午团队成员前往北港文创园考察参访。文创园工作人员向团队介绍了文创园的基本情况。北港文创园位于平潭流水镇,由两个自然村组成,2016年3月,来自台湾的“石头会唱歌”团队来到北港,向村民租下了8栋石头屋,开发成集民宿、文创、料理等为一体的“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把台湾元素与平潭石头屋完美融合在一起。

北港文创园开发三年多来已取得良好成绩。截止到今年七月,北港文创园已入驻41个团队,成功开发了68栋民宿,可供400余人同时入住。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先后参访了“石头会唱歌”民宿、“风中旅行”工作坊等台湾团队的创业项目,并向台湾青年了解了在岚创业、就业情况。

(工作人员介绍南岛语族博物馆)

(参观南岛语族博物馆)

(聆听海峡两岸史前文化介绍)

随后,团队成员前往“国际南岛语族考古基地”调研。2017年11月,为促进闽台史前文化关系研究以及平潭地区文物、文化事业的发展,深入发掘我国古代海洋文化内涵,增强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软实力,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福建省博物院成立 “国际南岛语族考古基地”。

基地立足于中国沿海史前文化,尤其是两岸史前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工作,着眼于国际南岛语族史前遗址考古新成果,以推动国内外南岛语族的学术交流与研究。基地占地面积16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包括“平潭史前文化”、“海丝遗珍”等8个展厅,其定位与目标是建成平潭第一座博物馆——南岛语族博物馆。

(在南岛语族博物馆前合影留念)

根据实践团队的调研与考察,平潭对台工作覆盖范围广,时间跨度大,不仅着眼于政治、经济交流,亦重视两岸历史、文化联结的研究与保护。

(供稿:盛坤阳 朱希敏  编辑:刘南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