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我院“台情岚意”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平潭综合实验区调研纪实(五)
时间:2019-08-05 浏览次数:1044


8月2日,“台情岚意”实践队一行前往中国海坛海防博物馆参观考察。中国海坛海防博物馆位于海坛古城内,是平潭首家博物馆,也是国内首家以海防文化为主题的民办博物馆。平潭旧称海坛,是东南海途要冲,具有“朝廷治忽之所关,东南大局之所系”的海防战略地位,素有“闽省扼要”之誉。博物馆共三层,展览面积约3600平方米。在博物馆解说员的引领下,我院实践队与参与“第十三届华人学者台湾问题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共同参观了博物馆,对清代平潭名将、平潭海防历史沿革等进行了了解。海坛水师始于明代,清代时期海坛始设“镇”(明清军队的编制单位),是戍台班兵的重要力量。“班兵戍台”有200余年历史,成制于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对捍卫海疆,参与并带动闽人移垦宝岛台湾,促进岚台两地文化交流融合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与华人学者参观中国海坛海防博物馆)

(与华人学者参观中国海坛海防博物馆)

实践团队主要从经济、社会、历史文化等多元视角对平潭综合实验区进行为期五天的调研活动,无论是参观平潭综合实验区规划局、走访台胞台商服务中心,还是赴台湾青年创业园与台胞近距离交流,都让实践队队员对平潭的涉台工作形成了较为系统的了解。在文化与旅游产业方面,无论是登上大陆离台湾仅68海里的猴研岛隔海眺望我国宝岛台湾,走访调查台湾免税市场的展示窗口——平潭澳前台湾小镇,还是对极具两岸文化元素特色的海坛古城和北港文创村进行实地考察,以及在 “国际南岛语族考古基地”聆听海峡两岸史前文化等调研活动,都让实践队员从多维度、各层面感受到了岚岛的“台湾味道”和两岸传统文化的深厚渊源。此外,实践队还对往返海峡两岸的“海峡号”船舶进行了从客舱到驾驶舱的实地参观,在与接触台胞的第一线工作人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访谈中,体会到交通等基础设施对两岸人员往来交流的重要性。而与平潭台商协会的负责人以及台胞们的面对面座谈交流,也使得实践队队员深入了解到平潭的台资经贸现状以及惠台措施的落实情况。

时光飞逝,短短五日的调研活动已缓缓落下帷幕,但平潭综合实验区对于搭建两岸交流融合的桥梁、打造两岸共同家园、拉近两岸同胞心灵距离的伟大工程还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当中。本次实践队通过对平潭中部—北部—南部走访考察,感受到了官方与民间对台岚两地交流融合的努力与贡献,更深刻了解到大陆31条惠台政策、福建省66条惠台政策在平潭的落地情况,不仅在对台政策、经贸往来、历史渊源、文化创业等方面收集了珍贵的一手材料,而且在与涉台工作人员以及在岚台胞的亲密接触中,真实地听到了台胞们的心声:“自己作为平潭的一份子,感觉平潭就是自己的第二个家,陪着平潭一路走来,看到平潭的发展中有自己的身影,从中能有获得感、成就感及荣誉感”。而本次调研活动的意义也在于此,即探索如何筑好平潭这一连接两岸交流“桥头堡”的基石,使得台胞不仅于在岚工作生活中收获成就感,更要为他们的安全感与幸福感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壁垒,最终推动并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供稿:刘南彦 江敏雯  编辑:刘南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