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大公网】蔡英文强推F16军购案 李非:向美国交保护费
时间:2019-09-10 浏览次数:569

大公报记者 苏榕蓉报道)台“行政院”5日无视反对声音拍板通过F-16V军购特别条例,空军将编列2500亿元(新台币,下同,约627.2亿港元)特别预算,分七年向美国采购66架F-16V战机。分析指出,这笔预算只是买“裸机”的款项,若加上其他武器装备,采购金额将高达新台币4200亿元(约1053亿港元),比预算多出400亿港元。两岸专家指出,蔡英文穷兵黩武,以伤害台湾经济的方式进行对美军购,无非就是为争取明年连任,妄图通过强化所谓“护主权”、“顾安全”的选战诉求巩固“深绿”基本盘,拉抬自身低迷选情。

据台媒报道,美国国务院已批准军售台湾总额约80亿美元的F-16战机,包括66架战机、75具通用电气发动机和其他系统,台空军单位将编列2500亿元特别预算购买。“行政院”于5日通过“新式战机采购特别条例”草案,“法案”后续将送“立院”审议。根据规划,台湾将分七年向美国采购66架F-16V战机。

据悉,台向美提出采购配备通用电气F110发动机的F-16C/DBlock 70战机,将配备包括AN/APG-83(SABR)AESA雷达系统、数位驾驶舱、适型油箱(CFT)、自动地面防撞系统等。

岛内媒体年初指,除单机成本、后勤补保维修、备料、人员训练成本及空用基本弹药等,每架F-16V平均采购成本为1亿余美元。接下来就是选择搭配的武器系统、特殊装备与数量,若是对空、对地、反辐射等全套武器系统通通要纳入,采购战备存量高,采购金额最高达新台币4200亿元(约1053亿港元)。新式战机采购案最终“埋单”金额或高出特别预算逾400亿港元。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向大公报表示,台湾其实是在向美国交保护费,现在台湾经济不好又想搞“台独”,只好希望通过“投名状”向美国寻求保护与支持。他指出,在两岸综合实力对比日益悬殊的情况下,台当局如一意孤行“挟洋自重”,采取“以武拒统”的方式,和大陆对抗,实际上是对台湾方面非常不利的,这些武器根本保障不了台湾的安全。


原文链接:http://www.takungpao.com/news/232110/2019/0906/345763.html


(责任编辑:李文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