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2019级新生迎新活动和开学典礼顺利进行
时间:2019-09-16 浏览次数:692

910-11日,我院喜迎2019级新生入学,来自全国各地的44名硕博士新生齐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开启人生新征程。

即使是在教师节,我院领导、老师仍坚守在迎新第一线。学院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报到工作,成立了新生接待工作小组,周密地部署了迎新工作的流程和任务安排。报到当日,李鹏院长、张羽副院长、陈文副书记、黄涛老师亲赴现场,迎接2019级硕博士新生的到来。上午十时和十一时许,校党委书记张彦、校长张荣、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校党委副书记赖虹凯等先后莅临我院迎新点,李鹏院长和陈文副书记向两位校领导报告了我院今年研究生招生情况,陈文副书记介绍了我院迎新亮点:今年学院特设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签名板,以供新生留念。校长肯定了我院的迎新工作,并表示“台湾研究院是厦门大学一张重要的名片”。



912日下午,我院2019级新生迎新典礼在嘉庚四420会议室举行,典礼由陈文副书记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曾坤瑜、院长李鹏、副院长张羽、院党委副书记陈文、政治所助理教授王贞威、经济所所长王华、历史所所长陈忠纯、文学所所长蒋小波、法律所所长季烨、两岸所所长张宝蓉、黄涛老师及2019级全体硕博新生参加典礼。

曾坤瑜书记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新生们的四点期许:一是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要有四个正确认识。对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大势要有正确的认识、对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要有正确认识、对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要有正确的认识、对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要有正确的认识。希望新生在台研院学习期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二是要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希望新生勤于思考,勇于挑战,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享受学习知识的快乐。三是要自信自立,团结合作。希望全体新生要树立团队合作精神,在学术研究中学会与他人相处、合作。四是要践守诚信,坚守底线,坚持做到学术诚信。接着,各所所长分别就各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与全体新生进行交流。

随后,李鹏院长通过一张张老照片与新生们分享了厦大台研40年的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故事》。他表示,厦大台湾研究院具有独特的文化和完整的传承,这是与大陆其他涉台研究机构最大的不同。他指出,中央成立厦大台研院的初心与使命是为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我们应从历史、文化、法律、政治、经济等方面对台湾进行系统的理论和学术的研究,当时中央选择在厦大成立大陆第一家台湾研究学术机构的重要原因是厦大的台湾研究有悠久的历史。李鹏院长为新生们介绍了台湾研究所成立的历史背景、老一辈学者们艰辛拓荒的事迹、我院早期与台湾交流的情况、研究院大楼奠基建造的过程,以及二十一世纪以来台湾研究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成果。在历史的传承和发展的过程中,台湾研究院从硬件到软件不断地完善,独特的研究院文化也不断地形成和传承下来。李鹏院长指出,台湾研究院的今天不是偶然的,是中央、省市和学校校领导关心的结果,是几代院领导和全体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的结果。作为厦大台研院新一员,同学们要有荣誉感、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全体新生能真正融入到台湾研究院这个大家庭来,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做出贡献。最后,李鹏院长提出三个“珍惜”,希望各位新生珍惜时光、珍惜机会、珍惜缘分,同时也希望新生们在台湾研究院和未来的学术研究中学会思考、学会研究、学会理性。

迎新典礼后,两岸所所长张宝蓉教授带领在场新生唱校歌,陈文副书记最后作了总结,并祝福全体新生在厦大度过美好的研究生时光,此次迎新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图/文 刘南彦 刘佳艺 责任编辑:李文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