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大公报】所罗门海地传将弃台 李非:台“断交”潮将继续
时间:2019-09-17 浏览次数:860

(大公报记者 苏榕蓉)台当局与所罗门群岛的“邦交”正在告急中,岛内政客及媒体又接连曝出,另一“友邦”海地也亮起了红灯。中国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王向阳日前明确表示,如果海地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中国政府愿意同海地建立正常的国家关系,并加强与海地在政治、经贸、卫生、教育等多领域的合作。对此,两岸专家接受大公报记者访问时表示,只要蔡英文当局继续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台湾的“断交”潮势必继续,国际处境也将更加艰困。

台当局目前仅剩17个“邦交国”,其中就包括所罗门群岛和海地。据台媒报道,所罗门群岛13日就是否与中国建交一事召开内阁会议,但没有做出结论。该国总理府表示,17日将继续开会,盼21日前做出决定。而就在台当局与所罗门“邦交”告急之际,桃园市议员王浩宇加码爆料,海地“邦交”也可能生变。

事实上,9月4日,中国驻海地商代处代表王向阳在接受海地最大报纸《新闻人报》采访时就表示,如果海地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中国政府愿意同海地建立正常的国家关系,并加强与海地在政治、经贸、卫生、教育等多领域的合作。

拒“九二共识” “断交”潮继续

而在9月11日,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在回应所罗门群岛或与台湾“断交”时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顺应这一时代潮流是绝大多数国家的选择。目前我们与178个国家建立并保持外交关系,这一趋势还会发展。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向大公报表示,随着中国大陆在国际上的地位不断提高,不少国家都想分享大陆经济发展成果。此起彼降,台湾的影响力将会越来越弱,过去台湾靠“金钱”维持与一些海岛国家的“邦交”将难以为继。李非认为,只要蔡英文当局继续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台湾的“断交”潮还将继续,台湾的国际处境也将更加艰困。

原文链接:http://www.takungpao.com/news/232110/2019/0916/349311.html

(责任编辑:李文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