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海峡导报】下一个会是谁?8个“邦交”高危
时间:2019-09-24 浏览次数:940

一周之内,遭遇“断交”两连击。蔡英文当局噩梦连连。


9月16日,“交往”36年的所罗门群岛“抛弃”了台当局;4天之后,同属于南太平洋岛国的基里巴斯紧跟其后,也跟蔡当局说再见。

很多人在猜测,下一个与蔡当局“断交”的会是谁?台湾舆论列出8个高危“邦交国”,甚至有专家表示,台湾“邦交”数量降到零也不奇怪。看来,上台之初叫嚣“踏实外交”的蔡英文,心里真没办法踏实了。

 

三年“成就”超越陈水扁蔡英文被讽“断交领导人”

 

上台3年多,蔡英文已丢掉7个“邦交国”。这其中包括:2016年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2017年的巴拿马;2018年的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2019年的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

陈水扁“执政”时大搞“烽火外交”,结果“邦交国”数量从29个锐减到23个,8年时间共丢掉6个。只是没想到,蔡英文3年多就打破陈水扁8年创下的“纪录”。

由于马英九“执政”时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台当局所谓的“国际空间”也相对稳定,8年时间只丢掉冈比亚1个“邦交国”。

看到蔡英文如今糟糕的“外交成绩”,难怪马英九在所罗门“弃台”而去后怒批蔡英文“执迷不悟、不知检讨”。马还明确指出,蔡英文当局频频被“断交”的关键在于两岸关系出了问题,直言在这一点上“美国根本帮不上忙”。台湾民众更讽蔡英文根本就是“断交领导人”,如果不思悔改,未来只会顶着这个名声被扫进历史的山洞。

 

台“邦交”会降为零吗? 15个中还有8个属“高危”

 

在基里巴斯“断交”后,台当局只剩下15个所谓“邦交国”,分别是:中南美洲9个;南太平洋地区4个;非洲1个;欧洲1个。

接下来,还会不会有其他“邦交国”与蔡当局“断交”?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教授昨天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蔡当局无论是所谓“巩固邦交”也好,还是在国际组织间拓展所谓“国际空间”也罢,一个主要政治目的就是寻求国际承认,推进其所谓的“国家正常化”目的,为推行“台独”创造外部条件。但站在大陆的立场,蔡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就不可能有所谓的“国际空间”。在这种情况下,随着大陆综合实力和影响力的快速上升,台湾所谓“邦交国”转向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最终,台湾“邦交国”降为零也不奇怪。

台湾岛内舆论也担心,在蔡当局加码挑衅两岸关系,升高两岸紧张的情况下,台湾极可能“出现雪崩式断交潮”。那接下来与蔡当局“断交”的会是谁?有人说是海地,也有人说是梵蒂冈,还有人点名图瓦卢。岛内有媒体则分析后点出了8个处于“高危”的“邦交”,包括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海地、巴拉圭、斯威士兰、梵蒂冈、图瓦卢,几乎覆盖台湾“邦交”所及的所有区域。蔡英文上台后曾提出所谓的“踏实外交”,如今看来,她根本“一点儿也不踏实”。

 

为“固邦”当“散财童子”蔡英文当局还贼喊捉贼

 

一周之内遭遇“断交”两连击,蔡当局一如既往气极败坏,并条件反射式地“老调重弹”,叫嚣“北京金钱外交、大陆打压台湾”等。

唐永红对导报记者表示,事实上,随着大陆的崛起与不断发展,这些选择与中国(大陆)建交或复交的国家,从双方关系正常化、双方常态化经贸交流合作中就可以获得较之于与台湾维持“邦宜”所能获得的多得多的利益。这就是为什么台媒报道近年来台湾“邦交国”“排队等着与中国(大陆)建交”的原因所在。现在的大陆根本不需要靠什么“金钱外交”。唐永红指出,事实上,蔡当局在所谓“巩固邦交”上倒是花了很多钱,其指责大陆“金钱外交”根本就是贼喊捉贼。

台媒报道,台当局涉外部门副负责人徐斯俭曾亲口透露,台湾曾答应“以策略性融资计划方式协助所罗门群岛设计兴建2023年运动会主场馆,估计总经费为2800万美元。”所台“断交”前,徐斯俭916日飞抵所罗门群岛时,还称此行重点就是代表台当局宣布对所国的“新援助计划”。另有港媒报道称,从2011年至2017年年底,台湾在马绍尔群岛、基里巴斯等太平洋岛国总共捐赠2亿2523万美元。

 

导报记者 吴生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