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黄春明先生来我院作“谈小说与生活”主题讲座
时间:2019-09-25 浏览次数:521

921日下午,著名台湾作家黄春明先生携夫人以及联合文学出版社总编辑周昭翡到访我院,并为本院师生带来“谈小说与生活”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学所所长蒋小波副教授主持,副教授刘奎、助理教授吴舒洁以及文学所硕博同学积极到场参加讲座。


黄春明先生首先以轻松幽默的语言分享了自己童年的记忆和成长经历。随后他总结道,我们的生活跟过去比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小说的创作亦是如此。然而,小说源自生活,却又与生活不尽相同。文学创作可以借鉴生活中的诸多细节,但是也要有别于现实生活。

在互动环节中,黄春明先生就小说中的具体意象表达、戏剧对现代社会的影响、沈从文作品对小说创作的影响等问题做出了回应。他指出,生活本身就是一种教育,小说的创作不是刻意为之,而是感觉的抒发和表达。周昭翡总编辑高度肯定了黄春明先生的文学造诣,称其为“会讲故事的小说家”。

最后,蒋小波所长对黄春明先生的精彩分享致以诚挚的感谢。


(文/图:刘妍 责任编辑:李文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