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时电子报】蔡民调多次赢韩 陈先才:鹿死谁手难以预料
时间:2019-09-27 浏览次数:896

(中时电子报记者 陈弘美)近来有多家媒体机构都发布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民调,结果显示国民党领导人参选人韩国瑜支持度都远远落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外界认为韩选情不乐观。不过,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陈先才却不这么认为,他表示,以去年“九合一”选举为例,韩国瑜和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副领导人陈其迈在最后一个月民调数据的比较,陈其迈几乎都是赢过韩国瑜,可是最后却是韩国瑜大胜陈其迈15万票。且以韩的实力,蔡韩对决,鹿死谁手,目前难以预料。

陈先才在网络媒体《美丽岛电子报》发文表示,蔡英文近来在民调数据上,已多次超过韩国瑜,但最后选举结果恐将不如人意。以去年“九合一”选举为例,韩国瑜和陈其迈在最后一个月民调数据的比较,陈其迈几乎都是赢过韩国瑜,可是最后却是韩国瑜大胜陈其迈15万票。且蔡的民调在“九合一”后,一直呈现非常低迷的状态,但蔡却藉由“一国两制”议题和香港“反逃犯条例”,成功拉抬自身低迷的民调。 

陈先才接着分析韩国瑜民调下滑之因,陈指出,韩国瑜从去年“九合一”大选后,到今年国民党7月初选,民调始终维持领先态势。韩民调滑落是因初选后,国民党无法立即进行整合,和郭柯王结盟所致。现在鸿海创办人郭台铭退选,将会有助于国民党的整合,韩国瑜声势重新回来的可能性当然存在。 

陈先才更指出,最重要的因素在于,蔡英文虽然在国民党分裂和香港“反逃犯条例”中捡到枪,但效果如何还有待评估。虽然两岸议题还是有其影响力,可真正决定性因素还是在内政议题,不要忘记,民进党在去年地方选举中大败,主要还是执政不佳,被台湾民意厌恶所致。且台湾现在民意不满民进党执政的情绪还存在,这对蔡英文而言,是很难跨过去的障碍。

陈先才认为,就2020年选情观察而言,韩国瑜非常具有政治魅力,且纵观国民党内,韩打法最像民进党,任何低估韩国瑜的人,都将付出代价。而蔡英文的民调应该也达天花板,接下来将面临下滑的压力,如果其执政团队再来一个类似走私香烟、丢失300万之类的争议事件,将会对民进党选情雪上加霜!总之,蔡韩对决,鹿死谁手,目前难以预料。

原文链接: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924001437-260407?chdtv=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