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中评社】刘国深:两岸非越走越远 大陆要有定力耐心
时间:2019-09-27 浏览次数:685


中评社天水924日电(记者 海涵)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日前出席第二届“两岸一家亲”学术论坛时指出,对于当前看似复杂困难的两岸关系,大家不要感到灰心,各界对台湾问题要有自信,要有定力,此时需要更大的耐心。“台独”不可取,但台湾社会还是有值得我们欣赏、肯定、珍惜之处;大陆也同样有许多值得台湾欣赏和肯定之处,我们都要有足够的包容心。两岸统一是双向的统一,需要彼此发现对方最好的价值,和平双赢统一,让中国更加伟大。

刘国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行百里者半九十”,两岸关系到今天为止也已经走了“九十里路”,就差最后的“十里路”,而最后这“十里路”却是最艰难的。面对当前两岸关系,我们要冷静理性分析深层次问题。正如中国的发展让美国感到压迫感一样,台湾不少人也对中国大陆的快速发展感到紧张、不安和绝望。

 “在大陆占据绝对优势地位的情况下,我越来越不愿意简单地从统独角度看两岸关系,而更愿意从两岸治理的角度去分析,两岸不存在领土主权争议,真正的问题是如何治理这个国家的问题”,刘国深说。

对所谓“台湾人支持统一的人越来越少”的说法,刘国深表示,过去台湾人讲“统一”是“台湾统一大陆”,而现在许多台湾人“不愿统一”则是“不要被大陆统一”,两种表述的含义有天壤之别。如果大陆人对此没有准确了解,就无法理解为什么明明两岸越来越融合在一起,支持统一的比例却下降这么多。

刘国深认为,事实上,两岸关系总体上并没有越走越远,虽然公权力部门间的往来暂时陷入困境,但民进党当局的两岸角色远非台湾社会的全部。有些人认为“过去台湾人有很高的中国认同”,这个提法要仔细研究。过去台湾民众认同的“中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吗?我们不能不切实际和误判,“中华民国”才是他们多数人认同的“中国”。中国境内两个政权的中国代表权之争被遮盖了,统一和认同的复杂问题被刻意简化扭曲了。因此,我们不能简单得出“过去台湾认同中国,现在越来越不认同中国”的结论。基于此,大家不必对两岸关系感到灰心失望,更不能盲目发表极端言论,对国家没有好处。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为何在这么困难的阶段仍然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虽然我们不承诺放弃武力解决的选项,但老祖先的智慧告诉我们,战争是下下之策,两岸之间应以和为贵。此时此刻我们更要考虑如何善待自己的同胞、更有智慧地去处理好两岸之间存在的一些问题。

他说,过去台湾学者在两岸交流中一提到“中华民国”,我们就要和他们急,但现在有一定互信的伙伴之间就会比较聪明地处理这个分歧。事实上,“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不同时期代表中国的两个不同的国号,其承载的核心意涵却是一致的。蓝营在台执政时两岸之间有一定交集,正因为这些交集的存在,两岸关系才能和平发展。我认为,在过去的30年间,台湾基本上没有成为中国大陆崛起的阻力,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中国大陆崛起的助力。“我必须坦率地讲,我们要感谢这些参与大陆发展的台湾人,因为台湾人在大陆的成长过程中起了很大作用。” 同时,如果不是因为大陆这几十年的发展,台湾经济也早就没落了,看看台湾从大陆获取的顺差之巨大就可略见一斑。过去30年大陆的成长给了台湾一个继续成长的机会。所以,两岸之间的和平合作是双赢,对大家都有好处。当然,对抗也可以是台湾当局的一种政策选择,今天蔡英文代表的“台独”势力就做出了这样的选择。然而,在当今的形势下,“台独”势力是难以承受对抗中国大陆的代价的,因为对抗,台湾当局的活动空间会变得更狭小。

刘国深指出,如今台湾最令人忧虑的是所谓的“去中国化”、“文化台独”的政治戏码。这个问题短期内会加剧两岸之间情绪性的对抗,会使两岸失去最起码的交集,滑向零和对抗。必须指出,在人民需求推动下,这30年两岸关系走的越来越近了,两岸的各方面都进一步结合在一起了,我们必须要看到正面的成就。台湾的“去中国化”其实终究去掉的是“中华民国”的符号和相关内容。结果台湾自己在两岸代表权争夺战上失去了竞争者身份,中国大陆将彻底掌握两岸政治话语权,最后的结果台湾还是无法摆脱中国一部分的事实,而且更彻底地成为中国的一个地区。

刘国深表示,近年来,台湾接连丧失所谓的“邦交国”,说明大陆已进一步在外交方面对台湾进行全面治理了。此外,大陆在司法上也早已对台湾进行治理,一些台湾嫌疑人从国外被送到中国大陆审判,每案都在强化证明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司法管辖权。大陆对台湾地区的治理涵盖军事、经济、社会、文化等许多领域,只是程度上强弱先后的问题,这些领域的治理必然还会继续强化。因此,大陆民众不要灰心绝望,对待台湾问题要有自信,要有定力,要有信心,此时更要多点耐心。

刘国深说,两岸统一最好的方式是双向的统一,就是把两岸正能量叠加在一起,不是谁吃掉谁。两岸之间的统一是追求国家的最终完全统一。有些地方早已经是统一的了,有些地方还没统一,主要是政权层面还不能达成终局安排的问题。这一点台湾当局拖下去会越来越没有筹码谈。

最后,刘国深说,台湾是中国大陆的资产,不是包袱;中国大陆也绝对是台湾人民的资产,不是台湾人民的包袱。希望民进党当局迷途知返,尽快找到(承认)与大陆之间存在的政治交集。


原文链接:http://www.crntt.com/crn-webapp/touch/detail.jsp?coluid=1&kindid=0&docid=105546754&from=singlemessage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