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台“中央社”】台索断交 刘国深:根源在于两岸双方缺乏共同政治基础
时间:2019-09-27 浏览次数:588

(台湾“中央社”记者邱国强北京16日电)针对索罗门政府内阁会议下午决定与台湾断交,中国大陆学者认为,这显示问题根源仍在于两岸关系,双方仍缺乏共同政治基础。如果这一情况持续下去,类似台索断交的情况将持续上演。

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说,两岸和平与双赢需有共同的政治基础。但“民进党当局”至今不愿公开承认“两岸同属一个国家”,也未能与陆方达成政治上的默契。

刘国深认为,在两岸缺乏共同政治基础下,加上 “民进党当局屡屡技术性挑战大陆涉台底线”,造成了双方都不愿看到的“两岸对抗模式”。

他说,陆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的决心”不可能松懈,在台湾议题上只会更有力地维护“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法理和政治现实”。如果台湾持续就此对抗,只能使活动空间进一步被压缩。


(责任编辑:李文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