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台“中央社”】 陈先才:蔡英文论文的罗生门效应
时间:2019-09-26 浏览次数:659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陈先才教授:

谋求连任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2020年大选中却陷入了博士学位论文的罗生门风波之中,从目前来看,这一风波似乎在短期内无法平息下来。蔡博士论文的罗生门效应,其要害在于蔡对于外界的质疑之危机处理方式及能力问题,以及由此带来的诚信等问题。如果任由这一事件发酵,恐怕会对蔡在台湾社会的形象造成影响,甚至会对其选情带来影响。

客观而论,蔡英文在她那个时代,她所受的教育是一般人所无法攀比的。从台湾最高学府台大毕业后,先去美国著名的康乃尔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之后再去英国伦敦政经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如果按照一般的逻辑,蔡的受教育经历确实是非常优秀与完整的,不会出现重大的瑕疵,更不会成为台湾社会被持续炒作的话题。假设就算其中有一些状况,但蔡从国外返台后,立即进入台湾的大学申请教职,无论是政治大学,还是东吴大学,抑或后面进入公务机构服务,转战仕途,但中间也少不了出示左证其学历学位证书的诸多环节。换言之,这个问题本来就不应该成为一个问题。

但恰恰是最不容易出问题的环节,往往容易出现状况。蔡英文却因此陷入了博士学位论文的罗生门事件之中。显然,大家关注的焦点并不放在蔡英文的博士学位证书,而是其申请学位的论文上。事实上有关蔡的博士学位论文之讨论与争议,并非始于今年,早在上一次2012年的选举中,就有一些质疑的声音出来,但在当时并未引发媒体及社会大众的关注。毕竟在当年的那场大选中,整个选举被“九二共识”和“台湾共识”的高度对决所笼罩。始料未及的是,它却成为今年选举中的一个重大话题。

姑且抛开蔡之论文是否真有瑕疵之角度,但仅从蔡处理其论文争议的危机管理的方式来观察,显然蔡英文是犯了以下几个错误:一则是暴露了蔡英文在对待这个问题上的轻率与任性的个性和态度。就蔡而言,或许她认为炒作这类议题本身就是无聊透顶之事,不屑于去处理,也不愿意去响应。她恰恰忽视了一个重大的问题,就是现在是选举时期,任何一件小事都有可能被拿来被检验被放大,可以说对选举时期的政治敏感度不够。二是蔡在回应这件事情上的方法上不得当,进而导致事件越拖越久,越来越复杂,不但无法让社会大众消失质疑,反而有可能质疑越来越多。这是其危机管理的一大败笔。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容易让台湾社会产生这样的想象空间:蔡的论文是不是真的有什么问题,或者在某个环节上蔡是不是有不能说、不能讲、不能公开的瑕疵?毕竟媒体和民众多数是抱着看热闹,抱着不怕事大的心态来看待这件事情。

台湾社会固然是一个蓝绿泾渭分明的结构,所谓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的道理就在于此。但蔡英文博士学位论文风波的持续延烧,对蔡而言当然不是一件好事。毕竟是在选举年,争议事件长期发酵,即使不会对自己的铁杆支持者或基本盘产生大的影响,但对于中间选民而言,其后果则可能是灾难性的,尤其是它与政治人物的诚信等道德指控相绑架,则其负面影响将会呈现迭加式、毁灭性的效应。对其明年的选情或许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