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华夏经纬网】唐永红:民进党“新决议文”意欲何为?
时间:2019-10-08 浏览次数:701

  中评社北京101日电(作者唐永红)民进党928日党代表大会通过“社会同行世代共赢决议文”。民进党在此时此刻抛出新决议文意欲何为?结合新决议文内文所阐述的背景与动因、主张与策略,以及当前民进党及其当局实际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与任务来看,在执政内外交困、选战生死攸关的艰难时刻,此举可谓“用心良苦”。

 

  众所周知,民进党执政3年多来,在内政方面,以不通情理不合规范的任性、傲慢、霸道,推动一系列为台湾多数民众所不认同的改革措施;在两岸方面,打着“维持现状”的幌子,不惜牺牲台湾民众先前享有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红利,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并推动经济“脱中”、文化“去中国化”;在对外方面,更是呼吁国际社会形成联盟对抗大陆,特别是积极“联美抗中”,危及台海和平以及台湾安全环境。所有这些,弄得台湾社会天怒人怨,以致“讨厌民进党”成为台湾最大党,最终导致民进党在20181124日的“九合一”选举中惨败。因此,即将来临的2020111日的大选,成为攸关生死存亡的政权保卫战。而如何赢得这场大选因此成为“九合一”选举后民进党接下来的主要任务。

 

  在民生经济无所建树、和平红利丧失殆尽、台湾海峡风高浪急、“国际空间”不断减缩、发展环境加剧恶化的条件下,如何赢得2020年大选?左支右绌的民进党只得掩耳盗铃诉诸于“政治正确”的“主权牌”,决议文因此出笼。民进党显然试图通过该决议文唤起台湾民众“芒果干”(“亡国感”的谐音)主权意识以拼选票,但其“反统谋独”的“台独”之心也再次昭然若揭。这充分体现在新决议文之前言、主张和说明、结语三部分的相关论述之中。

 

在其前言关于出台动因的说明中,新决议文不仅指责“中国的扩张及其对台湾从未间断的渗透、分化、外交打压与军事恫吓,也使国内的分歧加剧,让改革工作更加艰辛”,而且宣称,“在中国政府明确提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并吞台湾主张后,台湾作为主权国家的存续、国家安全的维护、区域的和平稳定现况,已不再能依靠两岸间单方面的善意,或是缺乏共同价值为基础的经贸互动来维系。我们该依靠的,是坚定维护的台湾主权,是持续巩固的民主治理,是转型强化的社会经济体质,以及重新定位后的区域与国际角色,如此才能达成‘社会同行以强化台湾,强化台湾以连结世界’”。

 

 在其主张和说明第一部分(坚定捍卫“台湾主权独立”,积极巩固民主安全防卫),新决议文更是开宗明义地宣称,“我们明确拒绝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国两制’主张,并坚定恪守本党于1999年通过之《台湾前途决议文》等,重申台湾的前途走向,属于台湾全体住民的自决权,并在此基础上,持续稳健推动符合国家现状与未来需要之相关体制改革措施”。

  在其主张和说明第四部分(坚持民主人权做世界的台湾,分享转型经验重新定锚于国际),新决议文宣称,“我们不将台湾的定位局限于台湾海峡一侧,而是以太平洋的台湾、世界的台湾自我期许。台湾的民主巩固、人权保障等成就,以及密切的国际经贸连结,都是台湾和区域中理念相近的伙伴持续深化关系的重要基础。台湾社会经济转型的阶段性成果,纵然碍于我们的国际参与持续受到中国打压,但这些成果依然足以成为和世界各国更加紧密合作的基石”。

  从其内文看,正如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所言,新决议文的几项“核心精神”在于:坚定维护“台湾主权立场”,明确反对“一国两制”;持续深化“国防”自主,并强化“民主防卫”相关法制;台湾的定位不局限于台湾海峡一侧,而是以“太平洋的台湾、世界的台湾”自我期许,强化和区域、国际经贸连结等等。

  显然,正如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929日所指出的,新决议文这几项“核心精神”, 不仅充分暴露了民进党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蓄意破坏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本来面目,而且充分表明了民进党及其当局实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麻烦制造

 

但也正如马晓光指出的,“台独”是绝路,只会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台湾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台湾,台湾的前途由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决定。民进党“新决议文”主张“一中一台”、“反统谋独”,再次违反岛内有关法规的规范。民进党企图通过恶意操弄两岸议题,不惜牺牲台湾人民安全福祉,以谋取选举私利。这不仅表明民进党“独”心不死,而且表明其居心不良,用心险恶,行径卑劣,为达目的而无所不用其极。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相信绝大多数台湾人民要的是和平、富足、安宁的生活,而不是为了支持某个政党的“台独”残梦而担惊受怕、吃苦受穷,一定不会被民进党新决议文所蛊惑。而“独”心不改的民进党,终将被醒悟过来的民众、滚滚向前的历史大势所抛弃。
 
  (作者唐永红,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