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台“中央社”】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双十”谈话 刘国深:对抗主调
时间:2019-10-11 浏览次数:928

(“中央社”记者邱国强北京10日电)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发表“双十”谈话指出,接受“一国两制”,台湾就没有生存空间。中国大陆涉台学者刘国深今天说,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这项谈话的两岸关系主调是“对抗大陆”,并没有建设性。

刘国深现任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他在接受台湾“中央社”记者访问时,作上述表示。

刘国深认为,虽然这项谈话的主调是“对抗大陆”,但两岸“同属一个国家”,是两岸和平双赢的“法理和政治基础”,且明确列在两岸双方的最高宪制文件(宪法)中,不能“故意无视”。

他说,这项谈话提到,中国大陆以“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不断威胁台湾,但这是“处理不好两岸关系的托词,不思进取的借口。”

刘国深提到,在两岸形势的消长中,零和对抗对台湾而言是最差的选择。蔡当局不要“一国两制”,却又找不到与中国大陆和平双赢的办法,而要“针尖对麦芒,难道这就是捍卫台湾了吗?”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双十”谈话中还指出,香港因为“一国两制”的失败正处于失序边缘。刘国深则说,把香港内部治理问题和外力介入说成“一国两制”的失败,是“以偏概全的逻辑错误”;况且,中国大陆对香港与台湾之间,“可能的一国两制安排,本来也大不一样。”

刘国深说,台湾方面若继续丑化“一国两制”,结果可能会“更加没有立足之地。”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