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第三十七期台海相对论:张亮讲述“台欧关系:历史、现状与未来”
时间:2019-10-25 浏览次数:713

1021日下午三点,第三十七期台海相对论在嘉庚四420顺利举行。此次学术沙龙邀请到17级政治所博士生张亮为我院师生作《台欧关系:历史、现状与未来》的学术讲座。17级政治所博士生翁明源担任讲座评议人,18级政治所硕士生刘雅雯担任主持人,各所同学到场聆听讲座。

首先,张亮对台欧关系的历史发展进行了梳理,并分为以下几个时期:1949-1970年是台欧关系的“盟谊”时期;1971-1988年是台欧双方政治关系降温,经济关系升温时期;1988-2000年是双方以经贸关系互动为主的时期;2000至今是台欧双方以经贸关系和价值议题合作并重的时期。其次,张亮重点讲述了台欧关系的发展现状。他指出,现在双方交往主要聚焦在经贸与政策合作两方面。蔡英文在对欧政策上是以“从世界走向中国”为整体思路,以“在共同价值基础上,推动全方位合作”为政策主轴。最后,针对台欧关系的未来发展状况,张亮分析了双方关系发展的阻力及其动力。

讲座评议环节,翁明源对本场讲座进行评议,并和大家分享了如何写好一篇论文的经验。在问答环节,张亮就“如何获取文献资料”等问题做出回答,并与同学们讨论互动。


(文/图:刘雅雯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