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新华社】大陆专家:“26条措施”大幅提升台胞获得感,加速两岸融合发展进程
时间:2019-11-20 浏览次数:409

新华社北京1112日电(记者查文晔、李寒芳)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在台企台胞中赢得热烈回响。多位大陆专家受访表示,“26条措施”体现了大陆对台胞的真诚关心和愿意与台胞分享发展机遇的善意,含金量、含情量突出,将大幅提升台胞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加速两岸融合发展进程,为祖国和平统一夯实基础。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2日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我们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26条措施’是对去年出台的‘31条措施’的深化和扩大,是大陆给予台企台胞更多同等待遇,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的重大举措,也是大陆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步骤。”

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表示,“26条措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台湾同胞端出一份诚意满满的“政策套餐”。大陆方面主张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促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26条措施”可以视作“31条措施”的进一步发展、延伸和细化,体现了大陆方面真诚听取台胞台企意见建议,与时俱进推动相关工作的责任担当。

盛九元认为,“26条措施”中提出台企可同等参与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创新和5G等领域的投资建设,这将更好激发台企创新活力。大陆方面持续为台企提供更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一方面引导传统产业类台企度过“换挡期”顺利转型升级,同时扶持新兴科技类台企在大陆起步、萌芽并壮大。

张冠华表示,“26条措施”聚焦台企台胞现实关切,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台企台胞在大陆发展的获得感。新措施非常具体,很有针对性。比如推动农产品检验检疫更便捷快速,有助台湾农业界进一步拓展大陆市场,是实实在在的利好。又如同等享受融资、贸易救济等政策,对解决台企经营中遇到的新老难题大有助益。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唐永红认为,在给予台胞同等待遇方面,“26条措施”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包括为台胞在领事保护、通信资费、购房资格、职称评审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这些措施切实回应了台胞的诉求和期待,反映了大陆方面真正是将台胞利益福祉放在心上,努力为台胞办实事、解难事,广大台胞对此是高度认可与欢迎的。大陆方面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于对台工作中,像为大陆人民服务那样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广大台胞是“有感的”。

谈到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张冠华表示,从制度化角度看,大陆方面将继续出台惠台利民措施,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在经济社会领域给予台胞更多同等待遇。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愿景是打造两岸共同市场。

唐永红表示,给予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是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路径,“31条措施”和“26条措施”堪称“起手式”,未来还会有更多措施陆续出台。这些措施有助于增加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增进台湾民众对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认同,从而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夯实经济社会基础。

“大陆持续推出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深得人心,汇聚民意,将不断提升台湾同胞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促进台湾同胞更多更好地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盛九元说。(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