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评社】唐永红语中评:26条的核心取向是同等待遇
时间:2019-11-20 浏览次数:666

  中评社北京1115日电(记者 张爽)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对中评社表示,无论去年的惠台31条还是今年的惠台26条,这些政策措施的核心取向就是同等待遇。透过同等待遇政策措施,有助于台湾同胞参与大陆发展与民族复兴的过程,进而增进台湾同胞关于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国家认同与和平统一的意愿,从而有助于两岸和平统一进程的推进。民进党及其当局借机炒作〝亡国感”,表明其已开始恐慌。这正好说明大陆推行同等待遇政策措施的做法是正确的、有效的。

 

  唐永红对中评社说,根据《反分裂国家法》,在非和平方式启动之前,大陆对台会继续采取“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以及相应政策。融合发展以及相应的同等待遇政策是推进和平发展迈向和平统一的重要政策。去年出台的“31条”可谓这一政策的起手势。在其实施经验的基础上,并为进一步响应两岸融合发展以及台胞台企的需求,今年又出台“26条”。这体现了大陆深化融合发展、推进和平统一、分享发展机遇、造福台胞台企的方针政策的延续性,也进一步彰显了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善意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唐永红认为,两岸差异性较大,预期今后还将结合条件的改善与可能性的增加,陆续出台更多的同等待遇政策措拖。这些政策措施提供了台胞台企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与便利,有助于台胞台企登陆发展,也有助于两岸融合发展,增进国家认同与统一意愿。

 

  “无论去年的31条还是今年的26条,这些政策措施的核心取向就是同等待遇。透过同等待遇政策措施,有助于台湾同胞参与大陆发展与民族复兴的过程,分享大陆发展的机会,获得民族复兴的荣耀,让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与民族复兴的过程中有参与感、获得感,进而增进台湾同胞关于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国家认同与和平统一的意愿,从而有助于两岸和平统一进程的推进。”唐永红说,正是预期到这种效应,所以主张“一边一国〞或“一中一台〞、企图推进所谓“国家正常化〞的台湾民进党及其当局充满了〝亡国感〞忧虑。民进党及其当局借机炒作〝亡国感”,表明其已开始恐慌。这正好说明大陆推行同等待遇政策措施的做法是正确的、有效的。

 

  唐永红对中评社说,随着改革开放发展的深化,大陆市场、国际市场的条件都在发生变化。当前在大陆的台资企业既面临着成本上升、国际市场动荡与衰退的不利影响,也面临着大陆内需市场崛起、服务业与新兴产业发展的机会,需要转型或升级。31条、26条所提供的同等待遇政策,特别是26条准许大陆台资企业参与大陆正在支持发展的核心产业,为大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将有助于大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继续在大陆发展。

 

  唐永红指出,两岸融合发展及其相应所需的同等待遇正策措拖涉及到经济、社会文化、政策安全等方方面面。宜结合实际条件及台胞台企的需求,适时推出进一步的同等待遇政策措拖。此外,各有关部门、各级政府宜及时制定落实26条政策的配套措施,以便政策落实落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