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评社】陈先才语中评:2019两岸关系有三大变化
时间:2019-12-11 浏览次数:849

中评社南京129日电(记者 海涵)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民进党研究中心主任陈先才日前在参加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主办的2020台湾“二合一”选举与两岸关系发展学术研讨会时接受了中评社记者采访。谈及2019年两岸关系,陈先才表示,2019年的两岸关系同过去相较有三大重要变化,一是两岸关系不断被民进党执政当局所操纵;二是美国介入台湾问题的力度空前;三是北京的主导能力显著增强。以上三个因素的叠加,交织成了2019两岸关系的面貌。

纵观2019年度的两岸关系,陈先才表示,在2019年,两岸关系呈现出对立冲突不断加剧、对抗性情绪上升的状态。首先,这与台湾进入选举季的特殊时期有关,面对2020选举,民进党当局尤其是蔡英文基于连任之选举利益考虑,大肆利用、操纵两岸关系议题的倾向十分明显,甚至为了选举,不惜彻底破坏和掏空两岸关系基石的动作都存在。

他指出,两岸关系本该是海峡两岸人民良性、自然互动的客观过程,两岸人民需要进行广泛的交流和互动,尤其是两岸的良性互动以及台海局势的稳定发展至关重要,也符合两岸两方的根本利益。但是,民进党当局为了其选举利益,一直在对两岸关系议题进行负面的操纵,例如,对“一国两制”的刻意诋毁和攻击,对香港反修例风波的大肆利用与操作,以及污称大陆介入台湾选举等不实指控等等,以上种种做法可谓是民进党选举利益至上的生动体现。“两岸关系在2019年被民进党进行人为地操纵,这是同过去两岸关系相比的一个重大区别。”

 “除了民进党的操弄之外,外部势力介入两岸关系的力度之大之深,可以说也是今年两岸关系的另一个重要变化。”陈先才说,所谓的外部势力主要就是美国,美国打“台湾牌”、台湾当局打“美国牌”,美台互相勾结。事实上,美国从未离开过台湾,但是今年美国介入台湾问题的力度尤其之大。原因在于,在中美贸易冲突的大背景之下,美国试图通过打“台湾牌”逼大陆就范或妥协。

陈先才指出,尽管民进党在操纵两岸关系、美国在加大介入台湾问题的力度,但是北京掌控两岸关系的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的,中国大陆在牢牢掌控着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因此,美国或民进党方面想要掀起太大的风浪也是不大可能的。“这也是同过去两岸关系不同的地方,即北京力量的增强,北京在两岸问题上有着足够的战略定力。”

展望2020年的两岸关系,陈先才表示,台湾的2020年选举在明年111号就结束了,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与台湾的选举结果有很大关系。如果蓝营执政,两岸关系短期内有可能会朝好的方向发展,毕竟国民党是认同“九二共识”的,至少目前两岸民间交流的氛围将大为改观。

 “但是如果蔡英文连任,两岸关系在短期内或无法改善。”陈先才说,因为美国因素还在介入,且在一定时间内可能会越来越突出。即将到来的美国总统选举将在2020年下半年进行,在中美关系战略对抗的大背景下,美国还是会利用台湾来牵制大陆,而民进党和蔡英文当局也依然会甘愿充当美国的“马前卒”。尽管如此,我们依然不必悲观,因为美国因素的牵动是短期的,从中长期来讲,中国大陆崛起以及牢牢掌握着台海局势的主导权,这是台海局势始终保持稳定的最为根本的原因。此外台湾政局在选后也将进入一个新的折冲时期,岛内各政治势力包括民进党也要面临台湾内部的各种事情的处理和应对,在两岸关系领域更难掀起大的风浪了。

原文链接:http://hk.crntt.com/crn-webapp/touch/detail.jsp?coluid=1&kindid=0&docid=105624535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