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我院举办“一国两制”与居民权利跨境保护研讨会
时间:2019-12-16 浏览次数:913

1129日,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联合中国法学会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共同举办的“一国两制”与居民权利跨境保护小型研讨会顺利举办。来自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南开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大学等港澳台问题研究机构的知名学者和实务专家齐聚厦门,以文会友,切磋交流。

开幕式上,我院副院长彭莉教授和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张自合研究员分别致欢迎辞。他们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同内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机制,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台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本次研讨会正是落实上述举措、推进理论探索的初步尝试。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暨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陈欣新和厦门市司法局局长丁贤志分别围绕台胞权益保护和厦门地方涉台立法实践发表主旨演讲。与会人员围绕港澳台居民的法律地位和国籍问题、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功能、港澳居民与台湾居民在内地(大陆)的待遇比较、海外侨胞权益保护,以及港澳台居民在大陆权益保护立法的必要性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法律所所长季烨副教授在会议总结时表示,在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进程中,合理借鉴港澳模式的成功经验,协同推进港澳台居民乃至海外华人华侨在大陆权益保护的理论研究,是本次研讨会的初步尝试。希望本次研讨有助于拓展台胞权益保护问题研究的语境,壮大港澳台问题研究的学术共同体,为该领域的制度建构提供智力支持。

(文/图:法瑄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