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东森新闻云】社会氛围变了! 陆学者揭「韩国瑜败选」六大原因
时间:2020-01-13 浏览次数:2811

记者蔡仪洁/厦门报导

 

 2020大选落幕,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连任成功。对于此次韩国瑜败选,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唐永红认为,背后主要有六大因素,其中一点是2019年台湾外部环境的变化,有利于蔡英文及民进党选举,「主打『主权牌』,使得台湾社会氛围从2018年忧虑民生经济、反对执政党改革为主,转变为忧虑『主权』存亡为主。」

 2018年的九合一大选后,韩国瑜在台湾飑起的「韩流」,国民党也大获全胜,但时隔一年,民进党在2020大选大翻盘。在唐永红看来,韩国瑜败选有六大因素,第一是台湾社会政治生态不利于韩国瑜及国民党选举,而有利于蔡英文及民进党选举。

 他具体阐述称,当前的台湾社会「蓝小绿大」、「统小独大」、「民强国弱」,民众国家认同严重疏离,不愿意统一而倾向独立,民进党在两岸关系性质定位及发展取向上政治正确,获得台湾多数民众特别是年轻世代的认同与支持,进入「政治正确」的收获期,加之广大庶民也只是「经济觉醒」,尚未「政治觉醒」。

 他认为,台湾多数民众尚未认识到,当前台湾民生经济搞不好的主要原因,就在于搞不好两岸关系,在这种背景下,在大选中民进党很容易操作基于统独意识的「主权牌」,而获得被洗脑的年轻世代的认同与支持。

 唐永红接着指出,第二点是2019年以来台湾外部环境变化,有利于蔡英文及民进党选举,「6月以来香港出现反修例事件等,让蔡英文及民进党捡到枪捡到炮;民进党及其当局利用多数民众目前不愿意统一,大势渲染『亡国感』,主打『主权牌』,这使得社会氛围从2018年忧虑民生经济、反对执政党改革为主,转变为忧虑『主权』存亡为主,这种转变极不利于韩国瑜及国民党选举。」

 他表示,「此外,美国摆明支持民进党及蔡英文。今年以来台湾外部环境出现的这些变化,显然都有利于蔡英文及民进党选举,而不利于韩国瑜及国民党选举。」

 唐永红表示,第三点是台湾媒体「绿化」,并被当局掌控不利于韩国瑜及国民党选举,而有利于蔡英文及民进党选举,结果,「假文凭」、「私烟案」、「三百万」等不利于蔡英文选举的事件都不克发酵,而韩国瑜的正面消息很难传播,负面消息倒是满天飞。

 他接着说,第四是蓝营分裂国民党不团结,「宋楚瑜参选分走票源、郭台铭出走并跟柯宋合作、国民党各派系不团结,让其支持者难以归队支持韩国瑜选举。党主席吴敦义忙着铺排自己的后路,辅选不力,难以整合党内派系支持韩国瑜选举,影响到党组织有效发挥对韩国瑜选举的协助作用。 」

 第五点则是拿香跟拜的论述能力,有利于蔡英文及民进党选举。唐永红表示,韩国瑜及国民党观念及思维保守,论述上拿香跟拜,行动上担心被抹红,这不仅让韩国瑜掉入民进党设定的战场特别是「主权」战场而难以自拔,而且让韩国瑜本可以满足庶民「安全」、「有钱」的诉求的优势难以发挥。

 唐永红说,最后一点,是未兑现承诺的「落跑市长」印象,不利于韩国瑜及国民党选举,由于拿香跟拜担心被抹红,韩国瑜未能深耕大陆,未能广泛开展两岸城市交流合作,结果未能持续让高雄「货出得去、人进得来」,因而未能很好兑现让高雄庶民发大财的承诺,结果难以摆脱「落跑市长」的帽子,也未能很好地给其他县市庶民以选择韩国瑜可以发大财的预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