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环球时报】张文生:台第三势力影响不容忽视
时间:2020-01-15 浏览次数:684

台湾地区的选举落下帷幕。选战中各方的表现都令人注目,其中国民党与民进党之外第三势力的表现也不容忽视,尤其是柯文哲新成立不久的民众党,在“立委”选举中夺得5席不分区“立委”,成为台湾社会第三大党,另外“时代力量”党夺得3席不分区“立委”,其余像亲民党、新党均未能赢得席次。

民众党当选的5席“立委”多数在台湾政坛并不知名,主要依靠柯文哲的影响,在政党票中按比例分配的席次赢得胜利。作为第三势力的民众党在选举中能取得如此成绩,已表现不俗。事实上,台湾的政治市场,在蓝绿两大党的瓜分之下已经没有多少市场。加上所谓的第三势力政党林立,票源分散,第三势力的小党要想站稳脚跟并不容易。2016年新成立的“时代力量”挤下了“台联党”,2020年新成立的民众党则挤下了亲民党、新党等原有政党。

从“立委”选举的得票分布看,蓝绿阵营的支持者都出现了分裂投票的倾向。国民党在区域“立委”选举中拿到了约563万选票,但在政党票中只拿到了472万选票,少了91万左右的选票,这些票流向了亲民党、新党或其他小党。民进党在区域“立委”选举中拿到了约633万选票,但在政党票中只拿到了481万左右的选票,比区域得票少了152万选票,这些票恐怕大量流向了民众党和“时代力量”党。从政党得票来看,民进党与国民党得票相差不大,这说明国民党的基本盘几乎与民进党旗鼓相当。显然,岛内有不少人并非民进党的坚定支持者。

第三势力的小党中,只有民众党、“时代力量”党获得了“立委”席次,这两个党在政治色彩上都是偏绿的政党,在一定程度上说明2019年台湾社会舆论主导权是掌握在以民进党为代表的绿营手中的。蔡英文“反中抗中”的政治路线带偏了台湾社会整体的舆论导向,至少300万是被带偏了方向的选民。这部分民众心底里可能对传统的蓝绿两党都有不满意的地方。

柯文哲宣称第三大党不是他的目标,他的目标是要成为第一大党。随着岛内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在未来出现深刻变化,如果传统政党不谋改革依然走下坡路,民众党未来吸引更多选民支持的可能性并非完全没有。要看到,柯文哲及其民众党不仅威胁国民党,而且也给民进党带来压力。民众党宣称两岸政策将采中间路线,致力维持“现状”。民进党如果一意孤行,往“台独极端化”的方向发展,柯文哲和民众党同样虎视眈眈,随时准备接收民进党放弃的中间地盘。

民众党处在一个左右夹击也左右逢源的位置。而民进党曾经利用柯文哲,也曾经打击他,但他依然固守自己的理念和地盘。柯文哲以民众党为基础,主张超越蓝绿,试图翻转台湾的政治格局。未来柯文哲肯定会利用现有的局面步步为营,第三势力的影响不容忽视。

原文链接:http://hqtime.huanqiu.com/share/article/9CaKrnKoQDT?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任编辑:李文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