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文汇报】张文生:国民党弃守“九二共识”只会越来越边缘化
时间:2020-01-15 浏览次数:838

败选之后,国民党内的青壮派代表之一、国民党副发言人黄心华在互联网公开表示,「『九二共识』剧本愈来愈难演下去了」,若国民党想执政,恐怕要好好讨论一套新的两岸论述。国民党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党团总召曾铭宗也表示赞成适度讨论后变更路线。

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看来,国民党在败选后检讨的一个矛头指向「九二共识」,是非常不争气的表现,反思的方向已经错了。他昨日对记者表示,不论是检讨「九二共识」还是提出「九二共识2.0版本」,其目的可能就是想否定一个中国核心。如果是这样的话,国民党和民进党怎么区别?又该如何引导台湾民意?如何争夺台湾岛内的话语权?

张文生直言,在这次选举之前,国民党就已经处处跟着民进党走,「拿香跟着拜」,民进党说什么他们就说什么。这样发展下去,台湾还要国民党干什么?

「九二共识」能处理好两岸关系

「国民党之所以跟民进党有不同,就是因为它坚持『九二共识』,而『九二共识』使得国民党能够比民进党更顺利地处理好两岸关系,这是国民党的优势。」张文生认为,如果国民党弃守「九二共识」,就等于弃守其在台湾政坛上的既有优势,台湾社会就没有国民党存在的空间,只会使得国民党越来越边缘化。

对此,张文生表示,国民党内一直都有检讨「九二共识」的声音,也有一批人想把国民党改为「本土国民党」,引向跟民进党一样的方向。但国民党如果要与民进党比赛「台独」,是永远比不赢的,对国民党来说没有前途。

张文生强调,国民党要正确看待选举结果。从选票情况来看,国民党与民进党在政党票部分相差约10万票,之所以会多出300多万票支持蔡英文,其中有大环境因素,也有国民党失去话语权的因素。如果国民党一直被民进党牵着鼻子走,即使真的弃守「九二共识」,倒向民进党的「台独」路线,恐怕也只会选得越来越惨。

原文链接: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1/15/TW2001150003.htm

(责任编辑:李文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