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院庆】新华社: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近日揭牌(2004年4月25日)
时间:2020-04-15 浏览次数:260

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台湾研究的研究院--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近日揭牌。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前身是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2004年2月19日经厦门大学批准,改制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研究院下设政治、经济、历史、文学、两岸关系5个研究所和院办公室、文献中心、《台湾研究集刊》编委会。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现有中国近现代史(台湾史研究方向)、区域经济学(台湾经济和两岸经贸关系方向)两个博士点,以及中外政治制度、区域经济学、专门史、中国现当代文学等4个硕士点。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等国家有关部门和福建省、厦门市的有关负责人以及包括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北京联合大学、上海东亚研究所、汕头大学在内的国内11所大学从事台湾研究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揭牌仪式。

台湾文化大学、政治大学、台湾大学、华东大学,台湾长城基金会、台湾《中国时报》、高雄市两岸关系学会等15个台湾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和有关人士也专程赶赴厦门参加揭牌仪式。

成立于1980年的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是有重要影响的台湾研究学术机构,致力于台湾政治、社会、经济、历史、文学、法律、文化教育以及两岸关系等方面的研究,科研队伍、学术研究成果均居国内领先地位,在国际学术研究相关领域也享有较高学术地位。《台湾研究集刊》,是全国最早创办的专门研究台湾问题的学术季刊,在台湾研究领域有重要影响。(记者余瑛瑞)

新华网2004年4月25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