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累累】陈孔立教授:《和平统一的十大好处》
时间:2020-04-23 浏览次数:2515


 四十年风雨兼程、四十年砥砺前行,几代厦大台研学者不畏艰难困苦,潜心致力于涉台领域的研究,在政治、经济、法律、历史、社会、文学等方面都硕果累累。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分享“台湾研究泰斗”陈孔立教授的学术成果之一——《和平统一的十大好处》。






  陈孔立先生是厦大台湾研究的主要奠基人之一,曾任厦大台湾研究所(厦大台研院前身)所长,现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中国史学会理事、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理事,受聘为中共中央外宣办“台湾问题对外宣传专家咨询组”成员,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主要著作有《台湾研究十年》(主编,1990年)、《清代台湾移民社会研究》(1990年,2003年增订本)、《台湾历史纲要》(主编,1996年)、《简明台湾史》(1998年),《台湾历史与两岸关系》(1999年)、《观察台湾》(2003年)等。先后被英国、美国、印度等传记机构列入《国际杰出人士名录》、《国际知识分子名人录》、《世界5000名人录》、《世界名人录》等书。



早在2000年,“和平统一”过时论盛行时,陈老始坚持“和平统一”的方针,并在始终坚信“祖国必将统一,中华必将振兴!”的信念下执笔写下《和平统一的十大好处》一文。此文依据“和平统一”的方针与相关政策,结合两岸实际,具体概括为以下十个方面:(1)两岸同胞感情融洽;(2)安全安定共享太平;(3)当家做主共享尊严;(4)经济合作互补互利;(5)健全法制保障权益;(6)国际地位空前提高;(7)共保国防节省军费;(8)科技合作优势互补;(9)文教交流提高素质;(10)亚太地区和平稳定。最后,陈老强调指出,和平统一的最大好处是:两岸共同发展,增强全中国的综合实力,实现振兴中华的伟大理想。和平统一,利国利民,功在千秋,它的好处是无法估量的。

《人民日报》2000年5月30日 第三版

该文属于国台办课题,于2000年5月30日在《人民日报》署名刊登。发表当天,不仅全国各地党报进行了全面转载,而且台湾《中国时报》以及美国、澳大利亚等地媒体也纷纷作了相关报道,共计有上百家媒体、网站进行了全文转载。另外,有两家出版社将其印成繁体字小册子以作对台宣传资料。《反分裂国家法》出台后,《和平统一的十大好处》一文作为国台办制定的配套宣传品再次大量印刷,放置在出入境口岸供海内外同胞阅读。泰国华人华侨来信曾对此文组织讨论,反响强烈,侨领们纷纷表示支持和平统一。

获第八届“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

该文作为一篇兼具理论与现实意义的文章,一经发表,就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为祖国的促统大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由此荣获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第八届“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

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活动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自1992年开始组织与评选的,其目的在于提高人民精神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需要,和推动社会的和谐与进步。该活动每年进行一次,评选上一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部分部委,以及解放军总政治部等单位组织生产、推荐申报的精神产品中五个方面的精品佳作。主要包括,一部好的戏剧作品,一部好的电视剧作品,一部好的电影作品,一部好的图书(限社会科学方面),一部好的理论文章(限社会科学方面)。

台湾《海峡评论》上刊出台湾知名教授杨开煌文章——《论统一的好处》,这也是台湾学者对陈老《和平统一的十大好处》一文的学术回应,在肯定陈老的同时也提出自己的见解。

香港《中国评论》杂志上,章念驰发文指出:“这篇文章使人认识到和平统一是光荣的,我们应向作者致敬!”

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但我们坚信,在“一国两制 和平统一”论述指引下,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就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策划:厦大台研GIFTS新闻中心

文稿:周毅鸿 陈燕玲

图片:陈燕玲

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