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风采】吴舒洁:Forever Young——献给台研40周年院庆
时间:2020-04-23 浏览次数:1682


厦大台研院的四十年要感恩每一位老师的付出,既包括德高望重的资深教授,也包括冉冉升起的学术新星。吴舒洁老师就是这样一位还在勤奋耕耘,为台研院默默奉献的年轻才女。她学术上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教学中同学生亦师亦友……与台研初识于跌跌撞撞的匆忙,来到台研后结识良师益友,立志将学问经世致用。于北大求知识,赴南强造学问,在学术的道路上步履不停。此文是舒洁老师为台研40年所作。

 吴舒洁,现任厦大台研院文学所助理教授,北大中文系博士毕业。主要研究方向为战后台湾文学与思想、两岸左翼文化思想与台湾大众文化。

    至今都还记得到台研院面试的那个夏日午后。低气压的闷热令人焦躁不安,飞机足足晚点了三个小时,待我一路兵荒马乱地赶到院里时,已是将近下班时间。本就生性胆小,让各位面试官空等了我半天,更是悬着心喘不过气来。张羽老师拍着我的背轻轻说,飞机晚点不是你的错,面试加油。紧张的心这才稍稍平复了下来。

      然而面试的过程还是犯了不少傻。其间有位老师进来与我热情地握手,我却愣在讲台上不明所以——几分钟后我才恍然大悟,此人原来是院长刘国深老师。而被介绍到朱二老师时,我竟然也不知道,他就是我在邮件里颇多请益的朱双一老师。事后回想,对当时的表现真是羞赧至极,却也倍感幸运,他们每一位老师,是以怎样的宽厚和体谅包容了我这个跌跌撞撞的年轻人啊!

      我因此幸运地加入了这个集体,几乎是另起炉灶地走进了台湾研究领域。读博时完全沉浸于文学的一亩三分地,虽然也向往经世致用,但终究只是书生论道。进入台研院这样的学术型智库,便愈发感到知识储备的不足。于是同一年级的学生们一起上了两门课,一门是朱双一老师的台湾文学史,一门是刘国深老师的比较政治学。一年下来,渐渐悟到文学与政治的相通之处。原来,文学研究的是世态民心,政治又何尝不是呢?

     时常有台湾朋友问我,台研院是鹰派还是鸽派?我哑然失笑,答曰什么也不是,是人派。从八十年代建院至今,一代代的台研院前辈扎实踏查深耕细作,以同胞之情体察省思而非夹枪弄棒立场先行。这是台研院学者坚持践行的传统,也是我辈后学铭记于心的问学之道。正是因为这样的治学品格,才有了台研院在两岸学界的傲人口碑,也为年轻人开辟了享之不尽的福荫。每每在台湾自我介绍来自台研院时,总能听到称许之声,也因此获得了许多便利,结下了许多缘分。

     我也开始尝试在更广阔的视野中拓展文学研究,将文学与政治、经济、历史结合打通,在理论与实践的不断对话中摸索新的研究方式。这一改变不仅带来了学术上的突破,更带来了丰富而新鲜的人生体验。我入职后写下的第一篇论文,便是一次在思想和情感上的自我改造。这篇关于保钓作家郭松棻的小文,本暗含了政治立场的分歧,却意外获得了两岸学者的一致好评,更奇妙地因此而结识了郭松棻的家人,展开了新的故事,而这一切,只有在台研院讲人情、通常理、持平敦厚的学术氛围中才可能实现。

    我与台研院近乎同龄。无论是对于学术机构还是对于学者而言,四十不惑都是学术生命力最为旺盛的时候。我从一名青椒开始成长,台研院也在成长,并以它的成长反哺于这个大家庭中的每一个人。近年来,在以学科为单位的传统建制之外,院里打破常规,成立了跨学科的民进党研究中心、青年研究中心,以更为开放灵活的方式深入到当下最敏感的领域。年轻人在其中得到的支持是前所未有的。我们畅所欲言地讲出自己的创意,有的只是灵光乍现,然而只要可行,李鹏院长就会当即拍板付诸行动。在新冠肺炎肆虐之际,我开始一点一滴观察、记录两岸的疫情,试图对日益撕裂的两岸社会写下一些尽可能客观的思考。当我战战兢兢将这些浅陋的文字发给李鹏院长看时,没想到他竟给了我大大的肯定,鼓励我坚持写下去。

     一路走来,正是许许多多这样的鼓励给了我自信和勇气。在台研院,没有陈腐教条的老黄历,只有风风火火朝气蓬勃的希望与爱。每次下班回家时,我们的曾书记总会冲我一喊,来打球啊,要锻炼身体噢!手脚笨拙的我不好意思加入,然而看着各位女老师在球场上的爽利风华,自己也仿佛充满了能量。四十岁的台研院,还年轻得很,活泼得很,我们对于未来都有着更灿烂的期许。


最后摘抄一段我所喜爱的Bob Dylan的歌词,献给即将迎来生日的台研院,也赠予台研院生气勃勃的每一位学子。May you stay forever young:




May your hands always be busy

May your feet always be swift

May you have a strong foundation

When the winds of changes shift

May your heart always be joyful

May your song always be sung

May you stay forever young

Forever young, forever young

May you stay forever young


——  Forever You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