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累累】刘国深教授:“国家球体理论”
时间:2020-04-23 浏览次数:785

为人师者必先自有匠心,钻研一途,学以致用并进行理论创造与创新,以致教学相长,传道授业解惑也。相信这是每位学者毕生之所求,但期间的艰难险阻却难为外人所道也。特此在院庆40周年之际,与大家一同分享刘国深教授首创的“国家球体理论”。

刘国深,曾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现任厦门大学闽江学者特聘教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高层次人才入选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兼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理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台湾政治、两岸关系。先后发表《两岸政治僵局的概念性解析》等学术论文130多篇,独立撰写或合作撰写著作《当代台湾政治分析》等12部。作为首席专家,先后获得三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研究成果《增进两岸政治互信的理论思考》获得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曾应邀前往美国、日本、泰国、菲律宾、韩国、丹麦等国家,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区演讲;此外还多次应邀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海峡两岸频道、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坛、台湾中天电视、TVBS等媒体担任嘉宾或专题演讲。

 

早在20年前,刘国深教授就在《台湾研究集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两岸政治僵局的概念性解释》,文中首次设想并提出国家球体理论,之后也在不同场所加以阐释。2008年后,两岸关系进入前所未有之良好发展期。刘国深教授发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课题浅析》一文,对国家球体理论进行了进一步阐述。201011月在台北举行的两岸一甲子研讨会上,刘国深教授再提此论。国家球体理论的再度提出,不仅结合了他多年的思考,而且还做了更完备的补充与拓展,对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和协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了新的理论阐释,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因此受到海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同年底,刘国深教授在《台湾研究集刊》上发表《增进两岸政治互信的理论思考》一文,对国家球体理论进行了系统、深入、全面地诠释。

 国家球体理论强调两岸领土主权一体,政府差序并存,存量原则不变,增量拓展共识可以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国家球体理论不仅运用了宇宙天体知识,借鉴天体球体之形,而且融入了中国佛法的圆融思想,注重球体之神。“国家球体理论”将国家结构比作一个“球体”,国家要素就构成了“国家球体”的内在主体部分。以地球构造作譬喻,国家球体是由“国家地核”——领土、“国家地幔”——人民、“国家地表”——有效的政府三个部分组成。建立在领土和人民之上的政权机构(政府)则是“国家球体”的“球面”。“球面”的对内约束功能为对内主权,对外交往功能(独立权)为对外主权。由此观之,现代国际关正是近200多个这样的“国家球体”,依据联合国宪章有关维护会员国领土主权完整的规定,沿着一定国际政治轨道运行,并相互作用着的关系总和。

在两岸政治关系定位上,“国家球体理论”认为,目前“中国国家球体”之“国家地核——领土”和“国家地幔——人民”的一体性不仅受到两岸双方最高法理(宪法)的保护,而且也得到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国际社会广泛地尊重与维护。1949年以来的“中国国家球体”之“国家表面”,事实上是由大陆政权与所谓的“台湾政权”这两块大小殊异的“政权球面”构成。两个“政权球面”各自具有一定的对内约束和对外交往的功能,但功能大小悬殊和相互区隔,且不具相互承认的“宪法”保持其稳定性。而由于两岸双方都有意确保“国家球体”的内在主体部分完整性不受损害,使得中国国家球体这种暂时性的双色地表区隔共存状态得以存续。

此外,在“国家球体理论”视野之下,刘国深教授对两岸政治难题进行了新解读。第一,在“国家球体理论”视野下,两岸双方是同一国家内部两个或敌对、或对峙、或对立、或竞争、或合作的政权,是两个竞争性政权的符号,各自以“国家”面目出现时,双方所指涉的领土主权范围完全重叠。第二,两岸双方各所主张的法理主权和代表权都及于整个国家领土和人民,但由于政治对立尚未结束,双方实有控制权分别存在局限性。第三,两岸政治对立和平解决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武力冲突可能性越来越小,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的建立更加可能。第四,两岸基础性政治互信将进一步强化,政治协商谈判的认知问题将出现新飞跃。第五,对台湾内部的政治价值体系可能形成新的挑战。

国家球体理论结合了现代国际关系理论、国家学说以及主权理论,其既维护了两岸的统一性,避免造成两国论或两岸一边一国的关系,又能较好地解释和推进两岸关系发展,为解决两岸政治定位问题和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提供了重大的理论贡献!


策划:厦大台研GIFTS新闻中心

文字:陈燕玲

图片来源:刘国深.增进两岸政治互信的理论思考.[J].台湾研究集刊,2010(06):10-17.

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