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累累】 陈小冲:《日本殖民统治台湾五十年史》
时间:2020-06-03 浏览次数:5523


台湾历史发展道路先后经历了荷兰、西班牙、日本等国的入侵,尤其是日据50年使台湾正常历史发展进程被迫中断。历史的中断性给台湾社会带来了诸多特点,作者在牢牢把握这些特点的基础上,广泛收集资料,并且积极吸收海内外学术界对台湾历史的研究成果,深入追寻日据50年间台湾社会是如何从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转变成为殖民地社会的?在这一变迁过程中,台湾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哪些变化?以及这些变化给台湾历史发展进程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等等。



陈小冲,福建松溪人,1982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历史系,现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历史研究所教授、《台湾研究集刊》主编。出版专著有:《台湾民间信仰》(1993年)、《日本殖民统治台湾五十年史》(2005年),发表学术论文《贸易、战争与谈判——1622-1624年澎湖危机述论》、《论台湾抗日运动与台湾人意识》、《试论日据时期的台籍日本兵》、《台湾1937:皇民化运动与林献堂》、《日据时期台湾移民问题初探》等数十篇,主持或参加多项国家、省部级重大科研课题。主要研究方向:殖民地时期台湾历史、台湾与大陆关系史。





《日本殖民统治台湾五十年史》(2005年)

《日本殖民统治台湾五十年史》系统研究了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台湾历史发展进程,是为迄今为止海内外该时期最著名的一部高水平的台湾断代史著作。

1895-1945年,台湾沦为日本殖民地长达50年,殖民当局在台湾建立总督专制统治,构筑严密警察网络,复活封建保甲制度,控制台湾经济命脉,压制中华文化,引入日本文化,企图将台湾人同化成为畸形的日本人。日本在台湾的殖民统治大致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基本特征:第一,在台湾建立了总督专制独裁统治;第二,形成了严密的警察统治网络,使台湾成为一个“警察王国”;第三,复活了封建的保甲制度,体现出日本殖民地政治统治的残暴特性;第四,实施民族压迫,台湾人民遭受着明显的不平等的差别待遇;第五,社会经济上,实施“工业日本、农业台湾”政策,台湾主要以制糖业为主的食品加工业,台湾被日本殖民者当作大日本帝国的糖库和粮仓来设计,呈现出畸形的发展形态;第六,殖民当局在台湾经济发展中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如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投资、完善卫生设施等等,但其主观动机不是为了替台湾人民谋福祉,而是为了更有效地掠夺台湾的资源。因为道理很简单,台湾就像一头奶牛,为了从它身上挤出更多的奶,首先就得喂好这头牛。可见,这一时期的台湾人民深受民族歧视,广大台湾同胞为反抗日本殖民统治,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直至台湾光复,重返祖国怀抱。

本书目录

这一时期,明郑及清代以来的中华文化发展历史被强制打断,殖民者的同化政策侵蚀着台湾社会肌体;伴随殖民地化而来的经济发展,被妆点成现代化的先声;皇民化运动狂潮的冲击,更是给台湾社会留下了深深的伤痕。但台湾人民始终坚持中华文化传统,抵制同化政策,在皇民化运动的重压下,他们的民族性未曾改变。台湾人民还冲破殖民者的两岸分离政策,保持着与祖国大陆经济、文化、教育、宗教等等方方面面的密切联系,尤其是抗日战争时期积极参与祖国抗战,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展现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整体而言,该著作资料详实、逻辑清晰、论证充分,作者对日据时期台湾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都进行了详尽的研究,既有宏观把握、又有精微解剖,从各个角度为读者呈现了日本殖民台湾五十年间丰富且深刻的历史面相。

-END-


策划:厦大台研院GIFTS新闻中心

文字整理:陈燕玲 万晓燕

图源:网络

编辑:万晓燕

Top